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出口政策接连放宽 钢材市场需求仍难乐观

  出口政策接连放宽 钢材市场需求仍难乐观

  一年半前,商务部、海关总署联合公布《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的钢材产品目录》。一年前,相关部门寄望在2008年年底前“彻底控制”钢材出口增长的疯狂势头。一个月前,按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定,67个钢材品种的出口关税被取消。

12月31日,商务部、海关总署通过联合文件宣告,自2009年1月1日起取消钢材出口实行的许可证管理。

  一年多光景,政策逆转。更有逆转之势的,是国际钢材市场需求的一落千丈。

  新单难觅

  “相比于2007年的高成长期,2008年第3、4季度而言,我们公司的订单同比下降的幅度达70%-80%。”一位沪上长期从事钢材出口的外贸商对记者感叹。

  作为受此轮经济衰退冲击最严重的行业之一,钢铁业从生产、分销到终端消费的链条无一不受震荡。尤其是2008年第三季度以来全球建筑、汽车和家电等产业订单的骤减,除出口贸易商日子难过以外,安赛乐米塔尔、谢韦尔钢厂、Corus等国际大钢厂也都先后大幅削减产量。

  烨贸上海国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庆国表示:“现在的出货还在延续上下半年所接的旧单,但是新单的量减少了至少三四成,而且很难接到。”他认为,需求疲软是最根本的原因。“比如欧洲市场销路尤其不佳,没有订新货的动机,客户对后市也不敢看好,没有充分的信心。而且欧元的贬值使得中方出口钢材的竞争优势也不复存在。”

  某大型国有钢企德国办事处的经理亦对记者表示:“2008年上半年欧元汇率坚挺,欧洲包括德国的订单一直快速上涨,所以钢厂和库存商上半年都采购了大量钢材。但是下半年以来,欧元汇率下跌,采购意愿减弱,转而向欧洲境内采购,中国的采购下降70%-80%之多。”

  在市场供求的剧烈变动下,欧州方面对于“贸易保护主义”的态度也一直暧昧不明。就在不久前,欧洲钢铁工业联盟已经撤回了此前向欧盟委员会提出的对来自中国的进口热浸金属镀层(hot-dipped metallic coatings)产品的反倾销申诉。该联盟发言人Axel Eggert表示,随着经济的放缓,来自中国的这些产品的进口量已明显下降,因而此申诉“不再必要”。

  但对中国不锈钢产品的反倾销争议仍未结束,1月6日,又有欧盟外交官员表示,将对来自中国的进口线材征收25%的临时关税,并将寻求欧盟27国政府批准、裁决是否有必要征收永久关税。

  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贸易摩擦,大部分出口商选择好好过冬,暂且观望。

  刺激出口

  此前我国实行的钢材出口许可证制度是在2007年5月20日推出的,初衷之一就是为遏制不断扩大的贸易顺差和由此带来的摩擦。此番重新刺激出口,多少有些“不得已”的意味。

  据海关总署统计显示,去年前11个月,中国累计出口钢材5,606万吨,较上年同期下降3.1%;钢坯出口127万吨,下降79.8%。“中国国内钢铁产能严重过剩,所以出口对于中国钢铁业而言,是手段而不是目的。”上述贸易商这样认为。

  2008 年12月31日,商务部会同海关总署联合发布了2008年第120号和121号公告,调整加工贸易限制类和禁止类目录。这份最新的2009年出口许可证管理货物目录中,金属及制品项下不再包含钢铁产品。这是政府继取消钢材出口关税之后,为促进钢材整体出口增长所推出的又一举措。

  不过,受访的几位贸易商对于这一促进政策的实质性影响并没有太大期待,“一方面也许简化了出口程序,另一方面主要是放宽了钢材上游产品的出口。”他们还是觉得国际市场的供需基本面仍不乐观。

  按照国内知名钢铁咨询机构mysteel的分析统计,在中国钢材主要出口目的国家中,韩国需求预计下降9.5%,美国下降11%,日本2009年一季度钢铁需求同比降低31.6%,为39年来的最低点。

  其实不少外贸商都将中国政府扩大内需的方案视为目前应付经济危机的最佳策略,“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及世界第二大市场,国内消费需求可能会降低,但就钢材而言,有国家建设的政策支持,需求降低的幅度应该不大。”据上述外贸商透露,不少同行确实还有转做内贸的想法,只是转型不易,“客户渠道完全不一样,是另一种语言体系”。

  而王庆国等人更愿意自己谋出路。“以前出口都找库存商,现在我们自己来找钢材的直接用户,欧洲很少,那么我们就在美国、南美等地找”。与此同时,自2001年以来在上海专事钢材出口业务的烨贸国际,现在也开始开拓铜、铝等有色金属业务,“以摊低风险”。

  前景也并非一片暗淡。“钢材外贸是一个大烧饼,于小公司而言,也许捡点芝麻吃也能饱。”王庆国说,他刚招聘了一些年轻业务人员,“趁着寒冬赶紧培养锻炼人。”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