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2008"中国十大并购事件"出炉 专家倡设并购基金

  2008“中国十大并购事件”出炉 专家倡设并购基金

  随着黄光裕因涉嫌经济犯罪接受警方调查,鹏润系并购事件成为各媒体竞相挖掘的焦点。

  1月7日,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并购公会轮值主席、银河金融控股公司董事长朱利在京宣布了“2008年中国十大并购事件”,鹏润系并购事件赫然在列。

  同时入选的并购事件还有:中铝联手美铝入股力拓、中国电信业重组、平安收购富通导致巨亏、三元并购三鹿、并购贷款开闸、新浪收购分众等标志性事件。

  此外,马蔚华、朱新礼、肖亚庆、胡晓炼、唐双宁、袁光宇、常小兵、曹国伟、曹培玺、詹纯新荣登“2008中国十大并购人物”榜单。

  首次获得国际铁矿石谈判发言权

  “此次评选标准涉及开创性、责任感、影响力、推动力、阳光并购等一级指标,以及创新精神、社会责任、行业发展、社会影响、价值创造等二级指标。”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轮值秘书长、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弘介绍。

  中国十大并购事件中,中国铝业联手美国铝业入股力拓位居第一。

  2008年2月初,中国铝业公司宣布联合美国铝业公司,以约1054亿元人民币的收购价格,获得全球第二大采矿业集团力拓的伦敦上市公司12%的股权。这是有史以来中国企业规模最大的一次海外并购,也是全球金额最大的股票交易项目。

  “此次入股打乱了必和必拓并购力拓进而垄断国际铁矿石市场的计划,也使中国第一次在国际铁矿石谈判中具有一定发言权。”朱利点评说。中铝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肖亚庆也因此入选十大并购人物。

  中国钢铁行业在2008年加剧了行业洗牌力度,迎来并购重组的高潮。与此同时,电信业重组也拉开帷幕,作为全球第四大交易,使中国电信业进入“新移动”、“新电信”、“新联通”三足鼎立的新竞争时代。

  三聚氰胺事件把连续15年稳坐国产奶粉头把交椅的三鹿集团轰然掀倒,三元股份(600429.SH)在有关政府部门主导下收购濒临破产的三鹿集团,入选十大并购事件。当然,处于舆论风口浪尖上的黄光裕的鹏润系并购入选十大并购也在意料之中。

  此外,《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颁布,允许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开办并购贷款业务,并对商业银行并购贷款经营进行规范,以支持和满足企业和市场日益增长的合理并购融资需求。

  “《指引》除了对企业并购融合给予了积极推动外,也使银行资金入市成为可能,且对上市公司‘大小非’减持起到一定抑制作用。”朱利说。

  最后一宗十大并购事件是新浪收购分众旗下的户外数字媒体。此次交易涉及金额达到约93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国互联网界规模最大的并购交易。

  对“走出去”企业提供风险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十大并购事件中有三件与海外并购有关。其中中石化成功竞购加拿大石油公司,为未来实施全球一体化的战略提供了有利条件。

  2008年11月4日,盈科拓展、中国网通宣布私有化电讯盈科。

  “此次交易后中国网通(新联通)把对电讯盈科的持股比例提升到33%,体现其防止电讯盈科的电信资产落入外资控制的战略意图,并可预见中国网通(新联通)或将在未来谋求电讯盈科的控制权。”朱利点评说。

  海外并购并非一帆风顺,中国平安收购富通就付出了沉重代价。受金融危机影响,富通集团爆发财务危机导致股价暴挫,中国平安账面亏损幅度达到95%,也导致2008年10月份中国平安终止了在4月份达成的以约215亿元人民币收购富通资产管理公司50%股权的协议。

  大危有大机,1月7日并购公会提供的题为《加大收购欧美实体公司步伐》的报告中提出,中国企业应该大胆“走出去”,参股欧美优秀的实体企业,把我国的要素资源配置到更能获得长久的、战略性利益的国家和产业中,以与欧美最优秀的企业进行深度的产业层面的结合,提升中国企业的产业水平。

  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常务理事、北京产权交易所董事长熊焰执笔的上述报告也提出了相关政府应该出台的配套措施建议,如放宽对跨国并购的审批;设立“收购基金”,加大融资支持力度;与地方的产业升级相结合;由发改委或更高一级的部门牵头组建“海外并购领导协调小组”;加强政府与被投资国政府的交流等等。

  此外,还可以加强对“走出去”企业的风险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相关的风险评估与保障体系,鼓励中国进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机构对走出去的企业提供风险保障。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光裕 | 肖亚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