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今年起安排百万未就业大学生见习

  今年起安排百万未就业大学生见习

  国务院昨日出台7项措施支持大学生就业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指出,高校毕业生是我国宝贵的人力资源。

面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蔓延、我国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必须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的首位。从2009年起,将用三年时间组织100万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见习。

  7措施支持大学生就业

  会议研究确定了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7项措施,包括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扩大中央有关部门实施的面向基层就业项目规模;鼓励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就业;鼓励骨干企业和科研项目吸纳和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鼓励和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强化毕业生就业服务;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所有高校都要确保毕业生在离校前都能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完善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见习制度,从2009年起,用三年时间组织100万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见习;建立和完善困难毕业生援助制度。

  应配套保护见习生权利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研究所研究员陈步雷认为,落实这七项措施的关键是明确义务主体,“承担这些义务和职责的人是谁?地方政府、企业和学校具体应该承担哪些义务?”

  陈步雷强调,国家还应该制定刚性约束,“如果义务主体不履行职责,应该如何追究?”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苏海南指出,完善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见习制度的措施,政策思路与曾经的 “劳动预备制”相似,即让那些不具备马上就业能力,或其能力不能达到其期望的中等岗位水平的毕业生,在见习期间得以锻炼,提升其实际工作能力,为其今后寻找工作创造条件;另外还可适当延缓就业压力。

  苏海南同时认为,应划定“见习生”的具体范围,则可避免见习生冲击寻找正式工作岗位的人。并且用人单位应与其建立正式劳动关系,以保证见习生的利益。

  陈步雷也指出,该项措施的执行必须有配套制度、资金和法律规定出台,不然见习生很可能被损害部分利益。“用人单位必须与见习生签订劳动合同。”但见习生的权益仍可能打折扣,尤其需要法律的刚性规定。

  总体来说,这七项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措施,需要配套规定、关联机制和刚性约束来保证落实。

  试行“双学位”延缓就业压力

  据悉,福建省近期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扩大应届高校毕业生返校修读、继续深造的范围和招生规模。其中包括,试行开展高校“双学位”、“双专业”教育,积极接纳尚未就业的应届毕业生返校修读,其中高职高专院校应届毕业生试行“双专业”教育;适当扩大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规模,在现有的基础上增加招收社会急需的专业学位研究生2000人;今年,普通专升本招生规模拟从去年的3000人提高到5000人。

  其中,福建省今年计划招收2万人试行“双学位”“双专业”教育,其中本科院校1万人,高职院校1万人。返校接受“双学位”、“双专业”教育的应届毕业生在学费和助学政策上享受和全日制在校生同等待遇,期限一般为2年,学分制管理。

  陈步雷认为这是项延缓就业压力的创新措施,但仍是局部和暂时的治标之举。陈步雷给出的“处方”是,大比例压缩职务消费和行政成本,将这些资金用于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的基本生活和医疗保障,以及继续学习的费用,使人力资本得以更好地积累。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步雷 | 苏海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