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外资相继减持建行中行股票 银行股集体“遇冷”

  1月7日,美国目前市值最大的银行——美国银行宣布将出售所持中国建设银行H股股份56.2亿股(减持后持股比例由19.13%降至16.6%)。当天,建设银行新闻发言人发表谈话证明了这一事实。

  受此消息的影响,当天港股市场上中资银行股全线下跌,A股市场上的银行股也整体遇冷而无一出现上涨。


  到收盘为止,恒指收市报14987.46点,跌522.05点。银行股成为领跌先锋,其中,建设银行报4.06港元,跌0.39港元,中银香港报8.75港元,跌0.36港元,工商银行报3.96港元,跌0.31港元。当日,A股市场上的银行股也全线收跌,其中建设银行跌2.52%,中国银行跌1.96%,工商银行跌2.16%,深发展A跌幅更是达到3.01%。

  当天还有消息称,美国银行此番为折价配售,以相当于6日建设银行H股收盘价12%的折价,即3.92港元/股,向投资者转让了价值28.3亿美元的建行H股股份。相对美国银行2008年5月28日以每股2.42港元的价格从汇金公司购买60亿股建行H股股份,美国银行“一增一减”取得约合10.83亿美元的收益。

  面对市场传闻,建设银行新闻发言人表示,美国银行在此次出售交易前已知会我们。在目前剧烈动荡的国际金融环境下,美国银行出于自身财务状况等因素考虑,减持部分建行股份,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建行对此表示理解。美国银行此次减持主要转让给长期机构投资者,据了解对购买并持有建行股票反应热烈。

  该发言人同时强调,建行与美国银行的战略合作在过去三年多时间里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双方一致确认美国银行减持部分股份不会影响双方的战略合作。美国银行多次公开表示,减持少量股份,不会改变其建行重要股东的地位,美国银行对中国经济和金融发展充满信心,对中国建设银行的未来充满信心。建行将继续与美国银行在各个业务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作为境外战略投资者,美国银行不是首家大幅配售所持大型中资银行股份的外资银行。此前,瑞士银行曾在2008年12月31日宣布,已向机构投资者售出了中国银行H股股份34亿股。

  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表示,瑞银抛售中行解禁股,是对方“出了问题”。他指出,目前并未有另三家战略投资者抛售中行解禁股的消息,如果战略投资者要出售所持中行股票,会提前通知中行,但目前并未得到任何通知。苏格兰皇家银行、淡马锡和亚洲开发银行所持中行8.25%、4.13%和0.20%的股票已于去年底解禁。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表示,瑞银的举动不会影响中行与其业务联系,不会影响中行的经营和财务状况,也不会影响双方的合作关系。据记者了解,目前中行和瑞银基本没有战略合作项目。2005年瑞银进入中行时,意在与中行在投资银行业务等方面展开合作,中行也希望能够学习瑞银在财富管理和私人银行业务方面的经验。但由于监管当局并不允许成立合资私人银行,所以瑞银无法参股2007年底开业的中银国际私人银行业务。

  就外资银行抛售中资银行股份的问题,世基投资当日发布报告指出,“近日外资连续抛售银行股,这对市场信心形成打击。因为近几年以来,外资通过不同渠道开始不断介入A股市场,对中国股市的影响力也逐渐加大,部分投资者对于外国投行的观点或研报较为信赖,也对其言行颇为关注。”

  也有分析师对此表示,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中资银行股纷纷遭到外资投行的抛售,令国内投资者忧虑情绪再度升温。(记者:张汉青刘振冬)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