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鲁能集团逆流内部信托

  近日,国家电网山东电力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电力”)内部OA系统中,一份信托理财通知被张贴出来。根据这份信托计划,山东电力的全资子公司——鲁能集团准备在山东电力系统职工中募集2亿资金,投资于在北京的地产项目。

  全球经济危机的始作俑者是房地产次贷危机,近来国内各金融机构纷纷收紧对地产业的资金支持,鲁能集团遭遇了大量囤地倒逼出来的资金困局。通过电力系统内部信托融资,似乎成为仅存的捷径。

  然而,如今的房地产难以再现昔日的高额利润,风险可能就近在咫尺。

  内部的信托计划

  这份被称为“山东信托创富理财1号”的产品,流传于山东电力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内部的OA系统中,是“为满足国家电网公司总部职工的理财需求”,由英大信托推出的理财产品。

  在这份理财产品介绍中,山东信托创富理财1号募集资金规模为2亿元,期限为两年,“股权投资于国家电网系统内企业”。

  英大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英大信托”)成立于1987年5月,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也是全国唯一一家具有电力行业背景的信托公司。目前第一大股东为国家电网公司。

  负责销售的英大信托员工告诉记者,“山东信托创富理财1号从11月10日开始销售,到11月17日结束。这项信托理财计划所融资金将投入到山东鲁能集团下属北京海港房地产公司的一个别墅项目。”

  据鲁能集团官方网站显示,9月26日,北京海港房地产高端别墅大盘——优山美地A区二期全面开工建设。项目位居北京公认的中央别墅区(CVD)核心位置,毗邻顺义国际学校、力迈国际学校,周边被金色河畔高尔夫广场、和睦家医院、日祥广场等完善配套环绕。目前一期工程已开发完成。

  这位英大信托的员工介绍道,山东信托创富理财1号预计年收益率9.3%,两年以后一次性分红。目前鲁能集团、供电局、送变电公司等企业职工已经开始购买。部分企业在预约时购买金额已超过800万元。

  电力系统职工投资情绪高涨来源于信托项目许诺的高额利润。在经济危机的影响下,股市低迷、银行一再降息,9.3%的投资回报并不多见。如果按照预计年收益率来计算,两年的分红总计将达3700多万元。

  根据这份信托计划,所有客户均需持有或开立工商银行的存折作为指定受益存折。个人客户出资满200万元者,在将投资款项汇入英大信托公司指定账户后,可持“银行转账凭条”、本人身份证及受益存折到英大信托发售柜台递交并签订《资金信托合同》。个人客户出资满5万不足200万元者,需至英大信托发售柜台签署《授权委托书》,授权指定代理人购买该产品。

  记者在英大信托公司柜台前遇到一位前来交款的山东电力系统员工,他表示,对于指定代理人,在企业内部办理一个委托手续即可。虽然他不能确定项目最终一定有多少的收益率,但他觉得“背靠山东电力这棵大树好乘凉”。

  囤地倒逼融资困局

  仅凭这份内部的信托通知,由各自单位指定代理人出面交款,山东电力系统的职工在集资过程中并没有获得充分的风险提示。事实上,眼下的房地产企业正处于集体困局之中。

  受经济危机和国内需求低迷的影响,房地产行业昔日的超高利润早已风光不再。易居中国一份有关74家A股上市房企财务分析报告显示,2008年前三季度上市房企的负债总额,扣除预收账款,高达311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4.10%。

  王志华是鲁能集团公司资本运营部总经理,也是山东信托创富理财1号信托理财计划的主要运营者之一。他告诉记者,受经济危机和国内地产需求低迷的影响,鲁能集团陷到了大量囤地倒逼而来的融资困局之中。这使得企业眼看着1万多亩土地闲置,却没有资金启动。

  鲁能集团起源于山东电力集团下属的“三产多经”公司,是一家以电源、矿产、房地产等为核心业务的综合性财团。2008 年,被评为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成长性”第三位、“规模性”第四位。

  鲁能的经验也是整个行业的缩影。中国去年房地产行业销售收入是2.9万亿人民币,可房地产开发商购买中国土地的钱就花了3万亿。

  王志华介绍道,最初鲁能集团是希望通过招商银行以信托形式向社会公开募集资金。但在招行济南分行向总部上报审批的过程中,金融局已经收紧信托融资的风险闸门。

  11月初,银监会办公厅对信托公司开展房地产敏感类业务进行风险提示和规范,并强调全部具备资本金比例超过35%、“四证”齐全、二级以上开发资质三个条件的房地产开发商才能融资。对比防范金融风险的要求仍有距离,鲁能集团运作4个多月的银行信托融资终止。

  王志华解释道,在招行向社会推介时已有一批优质的客户和数亿的资金希望投资。后来,通过英大信托募集资金是希望把其中一部分优质客户吸纳进来。英大信托的职工开展业务上为了业绩、为了省事就找到了电力系统这个现成的网络。而目前鲁能集团有1万多亩积屯的土地要开发。

  饮鸩止渴的风险

  通过电力系统内部信托融资似乎成为鲁能集团获得项目资金唯一的捷径。但事实上,目前很少有信托公司愿意开发基于房地产项目的理财产品。

  平安信托的一位业务经理表示,最近房地产市场十分不景气,为避免相关风险,平安已经暂停了有关房地产信托的业务。据中国信托业协会12月1日发布的行业数据统计,11月仅有6家信托公司推出了房地产类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发行规模在4.5亿至5.15亿左右,资金规模同10月相比骤减近73%。英大信托甘冒市场风险为鲁能集团的地产项目销售信托产品的原因,不由得让人想起二者同属国家电网公司旗下。

  英大信托办公室高主任告诉记者,山东信托创富理财1号是山东国际信托公司的理财产品,英大信托仅是代为承销其中一部分。

  随后,记者来到了山东省国际信托公司。基金管理部一位经理却表示,山东信托创富理财1号是面向山东电力系统的职工发售的,由于英大信托与山东电力同属国家电网、涉及关联交易,所以这个信托计划是由英大信托委托山东省国际信托公司承接下来。她还透露,这项信托产品具体的销售都是由英大信托在电力系统内来完成,我们并没有销售任何一单业务。最后英大信托只是借用山东省国托的名义走个程序。

  根据2007年开始实施的《信托公司管理办法》规定,信托公司开展固有业务,不得向关联方融出资金。这意味着,借道山东省国际信托公司只不过是英大信托绕开政策限制的一个路径而已。

  房地产信托产品的主要风险就是来源于其所投资的项目本身,若项目出现资金链断裂或开发失败,则信托资金面临无法收回。鲁能集团融资项目是高端别墅项目,风险更是较之一般地产项目为大。

  也许是担心市场风险较大,2亿元不能顺利融得,英大信托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山东信托创富理财1号是由山东电力集团担保。但《企业国有资产法》第四十五条规定,未经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同意,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不得为关联方提供担保。

  天强管理咨询公司的一位资深专家指出,为规避土地闲置被收回的风险,鲁能集团推出信托理财计划,不仅使得电力职工承担了房地产市场高风险,还使得自身陷入更大的政策风险当中。

  2008年9月16日,国务院国资委印发了《关于规范国有企业职工持股、投资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第五条规定,“国有企业不得以企业名义组织各类职工的投资活动。”但鲁能的理财计划却存在委托方鲁能集团、投资方和中介承销方英大信托同属国家电网体系的现象。

  天强管理咨询公司这位专家也参与了《意见》制定。他认为,信托也是一种投资。与一般的投资不同的是,别的投资是谁投资谁收益。但信托却可以指定受益人。通过层层指定,最后的签约人已经隐去了实际投资人的姓名,隐蔽性更大。同时,《意见》第八条规定,“严格限制职工投资关联关系企业。”

  天强管理咨询公司这位专家指出,《意见》出台就是为了避免国有职工投资或持股关联企业造成国有企业利益被转移。有了山东电力集团的担保,一旦鲁能地产项目陷入危机,损失的还是国有资产。虽然鲁能集团地产项目急需资金是现实,但大量企业职工投资国有地产项目与《意见》的政策规定并不相符。

  值得关注的是,在通过信托给予职工投资企业项目的同时,鲁能集团正在清退国有企业职工持股。

  2008年10月23日,鲁能系两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山东鲁能集团将收购山东省电力工会委员会等19家公司持有的山东鲁能发展集团有限公司17.05%的股权。山东省电力工会委员会是代表电力职工持股的机构。山东电力集团称,上述收购为的就是落实《关于规范电力系统职工投资发电企业的意见》。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作为国有企业的天津某电力下属公司曾因缺少设备,由职工入股成立了一家公司购买设备,并租赁给这家企业。尽管电力公司职工这样做的初衷或许是为了解决国有企业的困难,但由于无法防止职工向企业输送高额利益,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决定了这些职工与国有企业的关联交易都要逐步清退。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