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宏观政策

展望2009年:货币政策空间多大?

  2008年对中国经济而言,绝对是一个极具戏剧性色彩的年份。上半年,宏观经济政策还在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过热”经济形势;下半年,所有的经济指数却急转直下,全力以赴“保增长”为2009年定下开年基调。
站在这个特殊时间横轴上,在未来外需可能严重疲软到接近心理底线的时候,投资和消费能否撬动GDP的杠杆,或许关乎“保增长”的最终效果。

  “保八”难度不小

  本轮经济下滑的速度超出预期,2009年实现同比增速8%的目标并不容易。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一位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美国、欧洲和日本经济都已呈现明显衰退,外需疲软还将继续扩大,大规模投资刺激效果释放有待观察,今年经济形势可能会在2008年基础上更加复杂和难以预测。

  “今年GDP仍可能保持在8%左右的速度增长”,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对记者表示,“扩大内需的投资效果将在今年第二、第三季度陆续显现。因此,尽管可以预见第一季度GDP继续下行的趋势,之后经济的回暖将使GDP保持以8%的速度增长。”

  为应对经济严重下滑风险,去年11月9日,国务院出台“国十条”,总规模达到4万亿元的一揽子投资计划无疑给下滑的经济注入一针“止损剂”。国泰君安研究报告表示,高层刺激经济增长的财政手段或将有“立竿见影”之效。如果今年政府主导的新增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万亿元,将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7个百分点,拉动GDP3.3个百分点。

  对于“三驾马车”中的消费,黄卫平对记者表示,我国的经济结构决定了不可能依靠刺激消费来拉动经济,因为消费的影响对于经济基础的影响不大。目前,我国所使用刺激内部消费的政策已经非常多,包括刺激增加低收入家庭的消费等,这种做法只是临时救急。

  不过,王小鲁则表示,长远来看,启动消费十分必要。一方面,银行过高的储蓄率说明我国具备启动消费的条件,但另一方面,要积极增加就业机会、加大公共服务、社会保障方面的民生建设,才能真正启动消费,从而从根本上扭转我国依靠外需的经济增长方式。

  降息周期预期明显

  从2008年百日内5次降息来看,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央行的态度很明确。同时,“国30条”明确提出“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争取2009年M2同比增长17%,也为货币政策放松定下全年基调。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称,因美国及日本的利率低于中国的水平,中国的货币政策具有较大实施空间。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指出,2008年的降息只是央行一系列动作的开始,紧接着将会有更多的货币政策出台。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也在香港表示,是否降息要视CPI下降速度而定,直到明年中都有降息的可能。

  当前的主流预期是,2009年一年定存利率将再下调81基点至1.44%;如果今年经济下滑状况未见好转且出现全年整体通缩,那么也有可能下调135基点至0.9%。多家机构认为,比较1998年金融危机数据,当时存贷款基准利率由高点时的10.98%分别下调至2002年2月的低点1.98%和5.31%。照此简单推算,这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对应的底部应该是0.63%和3.69%。

  不过,上述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表示,货币政策对抑制通胀效果明显;在经济下行周期,货币政策只能发挥辅助作用,更多应当使用积极的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也认为,货币政策,特别是利率进一步下调可能对中国扩大内需没什么作用。
(责任编辑:黄珂)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