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炒股亏蚀一千多万元 老板欲自杀摆脱困局

  “在找你之前,我已经准备好了自杀,连钱都给老婆、儿子预留好了,只差存放地方没有说出来……”近日,一位莞城的中年老板向心理医生坦陈,自从2008年9月份股票跌至低谷,亏损超过1000万元,工厂订单减少面临裁员,曾一度欲自杀告别惨败。


  昨日,记者从东莞康华医院、东华医院等心理门诊了解到,自从2008年下半年以来,前来做心理咨询治疗的中年老板骤然暴增,约占了心理门诊病人的三分之一,绝大部分犯“心病”的老板均因工厂订单、股市投资齐齐衰退,信心受到严重的挫折而引起焦虑,甚至绝望中有了自杀的念头。

  现状:三分之一“心病”患者是老板

  昨日上午,记者在康华医院心理医学中心遇上一位中年男子,带着舒心的微笑从诊疗室走出来。“这也一个饱受金融危机困扰的老板,幸好人比较开朗,第一次做心理治疗后就释然笑了。”该中心主任何淑蓉告诉记者。

  据她介绍,2008年下半年以来,该中心接到因生意失败,或者股市血本无归而来看病的老板越来越多,他们都是中年的本地老板,算是事业有成,但都在2008年“栽了大跟头”,约占了该心理中心门诊病人的三分之一。

  相比去年,中山医科大学附属东莞东华医院心理门诊来诊治“心病”老板也增加不少,据介绍,心理病号约占了门诊量的1~2成,“大部分是工厂的老板,其中鞋业、服装行业的老板最多。”

  特点:多数人患“初期抑郁症”

  从目前东华医院、康华医院心理门诊所收治的金融危机病人来看,大部分“心病”患者都有失眠、心慌、焦虑、记忆力下降、烦躁等症状,在心理医学上称之为“初期抑郁症”,但少数几名亏损巨大,长期在巨大压力下工作的老板甚至在心理测试中发现有自杀倾向。

  据介绍,这种受金融危机影响而出现的心理和情绪问题在医学上称为“应激相关障碍”,患者因为受到某一事件的刺激,超出了自己承受的能力,出现焦虑、抑郁甚至精神错乱等症状。

  东华医院的心理科主任任兰振认为,如果焦虑等情绪问题持续两周以上还没有得到缓解,患者最好及时到医院做心理咨询,或者做抗抑郁治疗。

  支招:

  有负面情绪要及早释放

  据介绍,2008年下半年来,康华医院心理医学中心曾接到数名炒股亏损过千万元的东莞本地老板来诊治,除了一名从英国海归的20多岁年轻人外,其余均为40岁左右的事业有成的中年男子,“1000多万元的股票亏损对他们的资产来说只是冰山一角,但可能是他们第一次遭受到如此沉重的失败,导致他们自信心崩溃,才有自杀的念头。”

  “人的情绪都是慢慢积累起来,到了一定程度就会像火山一样爆发,导致产生自杀、自虐等极端的行为。”针对在股市、工厂失意的老板,何淑蓉认为,关键要敢于面对事实,并学会换个角度思考问题。或者通过多参加与金钱无关的户外活动,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

  另外她还建议,如果自我无法调节烦躁焦虑的情绪,最好在家里买个拳击沙包,或者在无人的空旷地方大声狂喊、唱歌,来发泄挤压各种情绪,家人也要多给予抚慰和鼓励。

  个案

  中年老板有“心病”

  “在找你之前,我已经准备好了自杀,连钱都给老婆、儿子预留好了。”近日,康华医院心理医学中心来了一名莞城的失意老板,他在治疗“交心”环节中,向医生坦承曾有过自杀的念头。

  “这个病人表面掩饰得很好,根本看不出他炒股票亏了1000多万元,连自杀的身后事都准备好了。”据医生何淑蓉介绍,该男子约40岁,是东莞莞城本地人。自从2008年9月份股票跌至低谷,工厂不景气要裁员,他曾一度想自杀,幸亏及时来看心理科才发现他的“心病”。

  目前,该老板经过10多次的心理治疗,已重新回到工厂,希望通过积极的方式度过金融危机“寒冬”。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康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