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州家政行业受金融风暴影响遭遇“洗牌”

  新华网广州1月7日专电(记者杨霞)最近,广州市连续有多个家政服务公司“解散结业”,在行业内引起波动。记者采访广东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了解到,受金融风暴影响,一些大赚“快钱”、不重管理的家政公司受到较大冲击,目前行业内正经历“洗牌”。


  “遭遇金融风暴业务量急剧下降,最终无力经营”——这是在1月初倒闭的一家广州家政公司贴出来的“解散结业公告”。从这份公告可以了解到,导致结业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业务剧降、资金短缺。

  “企业经营不善固然是一个原因,但从深度来看,是技术含量不够。”记者采访了96909广东省社区生活服务平台负责人罗小姐,她说,一直以来,家政行业给人印象是门槛很低,好像有一位大姐、一张桌子和一部电话就可以开家政公司了。“以前有些家政公司仅凭有保姆、有需求就大赚" 快钱",但金融风暴一刮来,雇主减少,虽然保姆因为有大批失业工人加入而增多,但原先基础不牢的家政公司就会维持不了,相继倒闭。”

  但也有“危中有机”的家政公司。位于广州市中山二路的一家家政公司“月嫂”业务负责人陈月红告诉记者,她所在公司走的是技术路线,受金融风暴冲击的影响是雇主节省开支,原来A级“月嫂”最受欢迎,但现在价格略低廉的B级反倒成为“抢手”对象了。陈月红表示,近期出现了新现象,由于一些家政公司结业,每天都会接到“准妈妈”因原预约订单被取消而转到这里预约“月嫂”的电话,所以,业务量比原来增加了不少。

  另一家引进港式培训机制的家政公司以涉外业务为主,服务对象以外籍人士家庭和富足家庭为主。副总经理丛珊说,由于公司重视培训,而且工人素质较高,不少还有大学学历,虽然雇主会以经济环境为由希望调低价格,但是现在临近春节,工人价格还算比较稳定,需求量仍然很大。

  广东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陈挺表示,家政公司应该冷静思考,切忌浮躁。以前家政行业是卖方市场,有些公司忽略跟踪管理和提升服务质量,不注重修炼内功,受宏观环境影响,危机面前就过不去了。但优秀企业在供需正常时就抓好内部管理,在重新“洗牌“机遇之下,反而能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月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