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外资股东巨额抛售建行中行股票 套现260亿

(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香港《星岛日报》今日在头条刊发报道称,内银股战略股东在禁售期满后减持停不了!继瑞银去年除夕减持中国银行后,李嘉诚基金会7日也大手减持20亿股中行,而美国银行同日稍早时间更大手减持逾56亿股建行,两者合计套现达260亿元。
  
建行新闻发言人:建行对存贷比率较低现象无责
   建行回应美银减持:正常行为 不影响战略合作
   苏格兰皇家银行拟脱手30亿美元中行股份
   李嘉诚出售20亿股中国银行H股 套现40.6亿港元
   建行房贷7折优惠一夜重返8.5折 贷款业主被忽悠

  有内地学者指,即使内银股价如此低残,外资股东获利仍如此丰厚,料外资减持行动停不了,当中以中行、工行的减持压力最大。



  7日开市前,美银大手减持建行套现220.3亿元、净赚150亿元以纾缓其财政压力,而在收市后,李嘉诚基金会也配售20亿股中行股份,最多可套现40.6亿元,最多净赚18亿元。

  李嘉诚基金会是透过美林,以每股1.98元至2.03元作价,配售20亿股中行股份,作价较中行7日收盘价折让幅度介乎5%至7.5%,透过这次配售,基金会将套现不超过40.6亿元。市场早已预期,在中行的境外战略股东禁售期届满后,持有中行股份最多的苏格兰皇家银行会率先减持,但结果被瑞银抢先在去年大除夕悉售34亿股中行股份。

  早在2005年8月即中行上市之前,李嘉诚名下作慈善用途的李嘉诚基金会斥资58.5亿元,伙伴苏皇、美林证券及三个基金,以苏皇中国的名义一同入股中行,李嘉诚基金会在苏皇中国持股约24%,故摊占中行约50亿股,禁售期同样为3年,即在去年12月31日届满。

  李嘉诚基金会7日的减持行动,又比苏皇快了一步。以该批战略投资者平均入股价1.13元计,即使中行早已跌穿2.95元的招股价,基金会仍有可观盈利。至于李嘉诚另外以和黄及长实名义持有的中行股份,则是以招股价买入,禁售期1年早已届满。

  李嘉诚基金会发言人7日表示,基金会持有中行约50亿股股份,在出售股份后,仍持有30亿股。发言人强调,余下的持股会视为非常长线投资,并说:“好耐好耐都不会出售。”他又称,基金会出售中银股份,只是一般的资金及资产调动,强调并非看淡内地银行股,并表示对中行前景充满信心。李嘉诚基金会其实每年都有不同的发展项目,故不时需调动资金,而基金会至今的慈善投资额超过100亿元,当中超过90%用于香港及内地项目。

  惠誉评级金融业分析师温春岭表示:“一些外资战略投资者,实质上是财务投资者的角色,如果他们对中资银行未来经营有疑虑,担心银行资产质量下降,便会沽售。”评级机构标普分析师廖强表示,外资股东减持不会影响中资银行的评级,外资股东一直以来的参与,有助中资银行提升风险管理,及提高信用等级。

  由于外资减持压力沉重,内银股7日全线下挫,中行股价持续受压,7日收盘下跌3.17%,工行大挫逾7%,而建行更大跌8.7%。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嘉诚 | 苏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