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搜狐年度盛典暨2009新视角高峰论坛 > 搜狐专访间

孙晓华:金融危机下尤其要扶持中小企业

    搜狐公司年度品牌活动“2009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09年1月8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搜狐公司作为国内最领先新媒体,经历了2008奥运赞助商的特殊成长之旅,正在走向成熟。本次论坛我们邀请到众多国内一线经济学家、企业家、社会学家和媒体精英,共同探讨中国改革开放的未来。在论坛开始之前,我们专访了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晓华。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孙晓华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孙晓华

  主持人:孙主席您好,我们知道08年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是非常严峻的一年,展望09年全国工商联对中小企业方面会不会出台一些政策,帮助他们渡过困难?

  孙晓华:目前广大中小企业面临着改革开放30年来所遇到的空前困难,中小企业对于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别的方面无须多说,光从就业来看,中小企业是我们社会就业的主渠道,如果中小企业出现了问题,影响到就业,那么就影响到我们国家的稳定,所以我们对这方面的问题高度重视,非常关注。

而全国工商联作为广大民营企业的娘家一直在考虑如何帮助中小企业渡过目前的难关。一方面我们要进一步向党中央国务院反映这方面的情况,提出意见建议,促进党和国家进一步出台一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这个相对来说惠及面会更广一些,政策出台扶助政策对于广大中小企业来说本身就是一种阳光雨露。另一方面,我们要具体地来关心一些中小企业,能够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具体来说,前不久全国工商联召开第十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先生在会上做的工作报告当中也对各级工商联组织提出明确要求,在今年多开展关于中小企业所面临困难的调研,全国工商联本身组织调研,各地工商联开展调研,通过调研能够具体分析一下哪些企业遇到了困难,遇到了什么样的困难,遇到困难的原因是什么。通过具体分析采取不同的救助措施,中国的企业很多,情况也不同。一个方子包治不了百病,必须对症下药,要具体了解才能采取不同的救治措施。

  再比如说,现在企业的困难突出的还是在资金方面,针对这些困难一方面呼吁政府能够有一些资金方面的支持,并加大支持力度。还有针对新的情况能够开设一些新的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我们要和各地政府配合起来,现在各地政府也很关注中小企业的困难,希望中小企业能够进一步发展,通过和他们的配合,对那些尽管是中小企业但是发展前景不错,或者目前已经可以说列入相对比较重点的企业能够具体给予扶持。

  主持人:资金问题确实是中小企业遇到特别大的问题,很多经济学家也提出能不能09年给中小企业多减免一点税赋,您觉得在中小企业税收优惠方面还可以做哪些更深入的优惠工作?

  孙晓华:前面提到的我们要进一步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建议,就有免税或者税收优惠这方面的建议,实际上这个道理很简单,对于有困难的中小企业采取免税减税的办法,多予少取,这样能够让中小企业能够喘过气来,在这方面还是有很多政策可以进一步研究的。国家将整体考虑哪些税可以免掉或者减掉,包括调研。我到一些地方去调研,他们的反应也不一样,有的向我建议能不能减或者免土地使用税,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他们准备歇业,这样的话他们就可以不交其它方面的增值税等等,可是他们的土地使用了,盖了厂房,还得交这些税,税负也很重,能不能把这些税在特殊情况下减或者免一些。至于哪些税种到什么程度要具体调研。

  主持人:通过调查之后有没有发现全国中小企业目前最希望减的是哪类的税?

  孙晓华:我现在还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还需要调研。企业类型很多,他们提出来各种各样的想法和要求,也包括出口型的企业出口退税,也希望退税的扶持更大一些。前一段我们一度减了很多,甚至取消出口退税,所以很多企业遇到了困难。国家已经认识到这个方面的问题,增加了很多出口退税的种类和数额,还需要进一步通过调研把这些问题理清楚,向党和国家反映。

  主持人:很多人说09年上半年可能是中国经济最严峻的时期,到下半年之后将会慢慢有一个回暖过程,你判断这个回暖的时间大概在什么时候?

  孙晓华:说实话不是很好判断,现在各地的困难情况不同,前年我去了宁夏,宁夏自治区主席王正维告诉我,现在宁夏经济发展情况有所回升,从用电量来说,宁夏以往全年用五六百万度电。前一段由于世界金融危机造成一些影响,用电量降到二百万度左右,现在又回升到三百多万度,很多人认为从用电量来看还是相对比较准确的,因为它反映企业生产经营的情况。

  主持人:是不是意味着回暖有所提前?

  孙晓华:可能全国一些地方依然有好的势态,比如深圳11月份、12月份的数字没出来,前十个月依然有12%的增长速度,天津渤海新区增长速度达到17.3%,中国很大,情况不尽一致。复苏不可能不考虑世界整个大环境的变化,但是也得考虑我们国家特殊的国情,党和国家采取了很多措施,出台了很多政策来促进发展,也看各地会不会利用这些政策,包括四万亿资金的问题等等,能不能用好。昨天我还看到报道,美国七千亿的救市资金,前面3500亿都不知道流哪儿去了,准确地讲没完全用好。现在唯一能够做的就是把后面的3500亿用好。任何一个政策特别是涉及到资金有一个怎么把它用好的问题,真正使它产生效益。

  主持人:我相信中国政府对于资金的使用应该比美国好的多。

  孙晓华:政府专门成立了机构,专门监管这笔资金的用途把它用好。我认为各地的情况不同,总体上所谓回升也好或者复苏也好,准确地说下半年能够做到或者明年上半年能做到,我认为现在没有具体的分析数据就这么说的话不一定很恰当。不管怎么样我们还是应该充满信心,我们这么多年的路走对了,现在又有很强的实力了,党和国家对于中小企业的发展高度重视,甚至可以说通过这样一种金融危机,通过这样一种现实困难,今后对于中小企业的发展会更加有利。党和国家认识到中小企业的发展和就业以及其它很多问题都紧密相关,通过这次一些救助措施可能会把很多东西制度化、规范化,建立一个体系,会对中小企业的发展会更好。

  主持人:全国工商联将会更快地促进这些相关法律政策的出台?

  孙晓华:对,包括过去我们经常讲中小企业社会服务体系,发达国家比较健全,我们国家现在很多不健全,通过这次也可能会把这个服务体系健全起来,这样对中小企业今后的发展会更好。

  主持人:对我们来说未尝不是一个很好的时机。

  孙晓华:是的。

  主持人:谢谢孙主席接受我们的采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晓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