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劳动保障部门提醒农民工:草率"退保"很不合算

  1月5日,在位于杭州市清呤路的杭州市社保大厅里,湖南籍农民工陈福满正在埋头填写“退保单”。

  “养老保险交了这么久,退掉了很不合算的。”面对工作人员的“苦口婆心”,他有些无奈:“纺织厂停工了,年后是否继续出来打工,还没个定数。
”陈福满想多带点钱回家过年,决定将原先交了一年的1000多元养老保险金提前“落袋为安”。

  据杭州社保局介绍,金融风暴给我省(浙江)各地企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农民工“退保”人数呈上升趋势。来自安徽的王海告诉记者,厂里订单减少,很多同事都要“退保”拿钱回家,他也跟着来了。

  “农民工"退保",最不合算的是他们自己。”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养老保险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国家规定,参保人员交满15年养老保险费,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办理相关手续后,就可以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如今,一些农民工草率地选择了“退保”,让之前的参保年限付之东流,这是极不合算的选择。

  杭州市社保局办公室副主任钟翔给记者算了笔账,农民工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由个人和企业两方承担,打个比方,以农民工每月平均1500元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农民工在杭州参保1年,企业给他缴了3000多元,但存到他个人账户里仅有1000多元。而按照规定,农民工“退保”,只能拿到个人账户里的钱,单位缴纳的大部分资金仍被留在当地,农民工不能直接受益,况且一旦“退保”,重新参保时,又要从第一年算起,之前的缴费纪录和年限就清零了。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提醒农民工兄弟,返乡时如果没找到工作,可以在原参保地暂时保留参保关系,也可以把养老保险关系带回老家的社保机构接续。如果找到新工作,在省内的话,可以通过省内关系转接到新工作的所在地。

  同时,我省开通了劳动保障热线“12333”,可电话咨询参保和续保的具体事宜。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福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