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搜狐年度盛典暨2009新视角高峰论坛 > 搜狐专访间

顾建文:博客将改变人类交流方式 促进相互理解

  搜狐公司年度品牌活动“2009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09年1月8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搜狐公司作为国内最领先新媒体,经历了2008奥运赞助商的特殊成长之旅,正在走向成熟。本次论坛我们邀请到众多国内一线经济学家、企业家、社会学家和媒体精英,共同探讨中国改革开放的未来。我们在论坛进行的同时采访了成都军区总医院副院长,神经外科专家,搜狐汶川地震名博顾建文。

成都军区总医院副院长,神经外科专家,搜狐汶川地震名博 顾建文
成都军区总医院副院长,神经外科专家,搜狐汶川地震名博 顾建文

  主持人:在汶川大地震发生的时候,是什么力量支撑您每天去写博客披露地震的救灾进展?

  顾建文:在汶川地震中我感同身受,所有的获救伤员包括生存196个小时、147小时还有100小时,这些都超出了我们以往文献报道震后生存的最长时间。这种生命的坚强,四川灾区面对灾难顽强的毅力,让我很感动。我作为四川的网民和博客爱好者,非常愿意把我的感受写到上面。我有一个特殊的情况,既作为医疗专家又作为组织管理者,我几乎到达了所有的灾区,并且完成给特殊伤员提供药品补给,我更希望把我所见到的情况呈现给广大的网民,也让更多的人为灾区的老百姓献出爱心,为卫生部及相关部委反映情况,提出意见,这些问题应该说对后期很多伤员的恢复治疗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些问题也需要人们能够去理解和产生共鸣。

  主持人:您的博客当中提到很多对于人生的感悟和对生命的理解,您觉得经过汶川大地震之后,您对生命有没有一种重新的认识?

  顾建文:做医生这么多年,首先我对生命的认识可能比普通人要深刻得多,我珍惜每个人的生命,生命来之不易,我们应该怎样让人们健康地生活,这是我们的职责。经过汶川大地震我更加体会到作为一个人一定要珍惜现在拥有的健康幸福的生活,对生命理念的珍惜,以及对他人生命的保护。

  主持人:每个人都不是一个单独的个体,一旦某一个人出了事,周边很多朋友或者家人都会受到一些影响。

  顾建文:一个人的生命跟他的亲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珍爱每个生命也是我们建设和谐社会最主要的要素和基础。如果连生命都不能保证的话,就谈不上和谐安康的社会。

  主持人:您是一位资深网民,通过这次的汶川大地震写博客让很多网友认识到您,您给大家的冲击力也是很强的。您作为资深网民如何认识博客这种传播工具?

  顾建文:博客是一种空气,博客的言、听、视都远远大于我们普通公众,我们可以看到千里之外,我们内心的心声可以传播到千里之外,可以听到看到周边,换句话说是我们人体感觉器官的延长,博客是每个人参与的信息交流平台,博客是每个人性格彰显直接的媒介,通过这种媒介他的性格可以得到足够的彰显,通过每个人的性格彰显构成这个社会的性格或者社会时代的特征,而且这个特征是善良上进,还是颓废、关爱、冷漠,应该说在这方面得到很大的表现,我相信博客会促进社会互相理解,我们将更上进,更关爱。

  主持人:通过博客这个工具让大家的沟通交流更没有障碍了。

  顾建文:更没有障碍,更多的话语权,更多的信息交流,也可以给你更多的机会帮助他人。

  主持人: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博客出现之后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方式已经改变了?

  顾建文:是。我预言博客将是一代人沟通的主要模式,他们可以通过这个达到所有的需求,我非常看好博客。

  主持人:感谢顾医生给我们写了这么多精彩博客,同时感谢他在汶川大地震当中救治这么多的伤员。谢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建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