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搜狐年度盛典暨2009新视角高峰论坛 > 嘉宾精彩观点

张文魁:消费信用危机会加速内需下滑

  搜狐公司年度品牌活动“2009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09年1月8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搜狐公司作为国内最领先新媒体,经历了2008奥运赞助商的特殊成长之旅,正在走向成熟。本次论坛我们邀请到众多国内一线经济学家、企业家、社会学家和媒体精英,共同探讨中国改革开放的未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研究员 张文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研究员 张文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研究员张文魁作主题演讲。

  张文魁:市场经济搞了30年,大家终于知道市场经济需要信誉,但是对中国来说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中国其实自古以来就缺乏商业信誉,不是说这个民族不行,你们看过孟德斯鸠17世纪写的书,那里面写到很多国家的商业伦理,其中中国和西班牙是作为两个极端的案例,西班牙是讲究宁愿死也要坚守诚信,而中国却毫无诚信,就是说中华民族缺乏诚信,不是说这30年搞市场经济的概念,那时候就有,就是对中国的挑战。

  其实商业伦理、经济伦理是很多学者研究的范围,在目前我国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产品信用危机可能会进一步加重我们内需的问题,前面嘉宾讲到了,2008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外需下滑,而2009年我们面临的重要问题是内需下滑,现在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还在讲外需下滑,怎么增加出口的问题,我们已经确定了扩大内需,但是现实的情况,可能与我们的意愿恰恰相反,是内需可能下滑,我已经看到了这种信号:我国最近汽车销售已经明显下滑,而汽车在过去5年是我国的主导产品,每年的销售量都增长百分之二三十,有的年份还增加百分之四十,是一种高速增长。最近我们的汽车销售开始下滑,这是非常不好的表现。还有其他不好的迹象,我们的一些耐用消费品,价格急剧下滑,靠大规模的、大幅度的杀价来促销,这都是销售下滑的预兆。所以我认为,我们2009年面临的问题不是外需下滑,而是内需下滑,可能会形成内需下滑,而且更要命的是,我们消费信用危机会加速。

  举个例子,三聚氰胺事件被曝光后,我们乳制品的几个企业销售都在下滑,经过努力已经恢复到80%左右,但是已经没办法再增长,无法恢复到90%、100%,甚至正增长,为什么?因为这一事件给大家留下了很浓重的阴影,我们最著名的、品牌最硬的企业,而且平时标榜数据最好的企业也出了问题,这些企业都出问题了,老百姓还能相信谁?所以导致这些公司的销售下滑。我们国家乳制品人均年消费量二十多斤,而发达国家是两三百斤,我们不是消费不起,那为什么不消费呢?答案是产品信用危机。当汽车、家电等耐用消费品下滑,日常的消费品销售也下滑,我们还怎么办呢?这对于当前经济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前面很多嘉宾谈到医疗的问题,最近英国媒体报道,称英国民众去年一年可能吃了800万颗来自中国有问题的药,目前已经查出的有50万颗,药品不能出问题,老百姓是进行医疗消费,如果他们消费信心不足,将会加重危机。

  在这样一个内需下滑的情况下,我们的企业应该努力的改进产品质量,以实际行动来克服老百姓消费心理,扩大内需。短期内消费恢复不现实,还需要时间,拉动09年经济增长、甚至是拉动2010年经济增长还是要靠投资,大家讲投资太多了、投资不合理,没有办法,消费信心起不来内需还会下滑,所以4万亿根本是不够的,尽管地方上报加起来有40万亿,钱从哪里来?中国财政4万亿,地方财政哪有钱啊。所以09年讲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应该是激进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短期内根本没有用,只能靠激进的财政政策,大规模的增加中央政府的财政支出。这样使我们投资上来,投资上来之后增加就业机会,增加企业订单,所以我判断中国经济会呈现U型的走势。

  在这个论坛上,我呼吁我们的企业在经济下降期要更加努力,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以我们的实际行动来恢复老百姓的消费信心,来拉动经济更快的增长,使中国经济尽快恢复上行的走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文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