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金融危机导致欧洲上市银行市值大幅缩水

  次贷危机始于2007年的美国,2008年欧洲银行开始感受冲击。去年9月中旬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破产,9月底金融风暴登陆欧洲,市场对欧洲各大银行的现金流动性失去信心,各大银行普遍遭遇前所未有的融资困难,从而导致其股价加速下跌。


  去年,道琼斯欧洲600指数中的银行板块暴跌65%,创下该指数设立以来的年跌幅纪录。到去年底,没有一家欧洲上市银行的市值超过1000亿欧元,而两年前市值超过千亿欧元的银行有3家。欧洲前十大银行的总市值仅为3300亿欧元,而2006年底前十大银行总市值曾接近9000亿欧元。

  法国《论坛报》近日公布了欧洲15大上市银行的排名情况,从中不难看出在金融危机冲击下各国银行体现出的特点。

  从整体来看,输者多赢者寡。英国汇丰银行是最大赢家,该银行虽也遭受冲击,但其欧洲老大的地位反而得到加强。截至去年底,该银行以836亿欧元的市值稳居欧洲第一,且进一步拉开了与其他银行的差距。

  从具体国家来看,西班牙银行表现不错,该国国际银行和BBVA银行分列排行榜第二、三位,市值分别为539亿和325亿欧元。

  比利时银行的市值下跌很惨,该国银行在最新排行榜中已难觅踪影。总部设在布鲁塞尔的富通银行一年内遭受了最严重的冲击,因市值暴跌95%而被挤出排行榜。法比合资的德克夏银行市值锐减近85%,并因此占据了巴黎CAC40股指成分股年跌幅排行榜榜首。比利时原第三大银行KBC虽市值年跌幅达到77%,但按市值总额来看反而揽取比利时最大银行宝座。

  资本充足率是衡量银行风险抵御能力的重要指标,以此为标准,瑞士银行无疑是欧洲最稳固的银行。去年年底,瑞士联合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高达10.8%,高居欧洲15大上市银行首位。瑞士信贷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也达到10.4%,位居次席。德意志银行以10.3%名列第三。

  去年,法国银行在股市的表现有进步。与其他西欧国家同行相比,法国大银行在新金融业务开展上相对保守,这也使它们遭受金融危机冲击的程度受到了一定限制。在去年欧洲前11大上市银行中,巴黎银行、兴业银行、农业信贷银行占据三席,而2007年前11大银行中只有一家法国银行。

  2008年欧洲15大上市银行依次为:

  1、英国汇丰银行

  2、西班牙国际银行

  3、西班牙BBVA银行

  4、意大利联合银行

  5、瑞士联合银行

  6、法国巴黎银行

  7、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

  8、瑞士信贷银行

  9、法国兴业银行

  10、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

  11、法国农业信贷银行

  12、英国渣打银行

  13、德国德意志银行

  14、荷兰ING银行

  15、英国巴克莱银行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