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搜狐年度盛典暨2009新视角高峰论坛 > 搜狐专访间

熊晓鸽:金融危机对新生企业不一定是坏事

  搜狐公司年度品牌活动“2009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09年1月8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搜狐公司作为国内最领先新媒体,经历了2008奥运赞助商的特殊成长之旅,正在走向成熟。本次论坛我们邀请到众多国内一线经济学家、企业家、社会学家和媒体精英,共同探讨中国改革开放的未来。我们在论坛间歇采访了IDG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熊晓鸽。

IDG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 熊晓鸽
IDG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 熊晓鸽

  主持人: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全球都遭遇了严重的经济危机,我想对于风投行业来说也有一定的影响,在这个时候各个企业都非常需要资金,可能会有更多的企业寻找你们的帮助。您觉得经济危机给你们带来的是机遇更多,还是挑战更多?

  熊晓鸽:应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历史经验证明,每次金融危机或者经济危机,之后都会产生一些很伟大的企业,就像你们搜狐也是同样的。97年亚洲经济危机前后我们投了搜狐,2000年搜狐上市,互联网泡沫是在2000年下半年破裂,再加上01年的“9.11”。

当时搜狐上市的时候,亚洲的经济不好,可是美国的经济非常好,股市很好,纳斯达克最好的时候上涨至5200点,03年的时候到了1200点。经过了泡沫破裂,中国的三个门户公司,包括搜狐在内先后上市,这几个公司都存活下来了,形成了今日的辉煌。所以我觉得从历史的经验来看,对于一个新生的企业,尤其是得到一些风险投资支持的企业,金融危机对他们来讲并不一定是坏事。这次金融危机结束以后,可能Web2.0的公司会出现几个赢家。另外,这次金融危机,从行业上来讲,更多的是跟石油的价格挂钩,石油价格的变化起了很大的作用。所以我觉得这次金融危机可能还会出现很多人来投一些新能源产业、可替代性能源,除石油之外。当然对于一些节能的行业,也是一些投资的机会。

  做风险投资当然是希望别人来找我们要钱,他不需要钱不找我们,我们就没有活路了。所以我们应该看到每个行业未来有比较多的成长空间怎样,更多看到在三年、五年,甚至十年以后,你要投的这个行业怎么样。我们也在学习,当然我们也有自己的一些心得可以运用。因为我们IDG风投有15年以上的历史,所以在95年、96年的时候,虽然市场很热,但是我们非常冷静。很多时候我都在说,06年、07年我在说中国是创业者的天堂、投资者的炼狱,因为钱太多了。对自己的产品、服务,对公司市场的未来、发展的方向可能下的工夫不够,所以我觉得有点热。我们钱多了以后,可能很多同行经验不太够,所以投的也快、也贵,不够谨慎。08年对于我们来讲,别的都没变,只是说大家变得更谨慎了,而且创业者觉得再找这些投资人买单也不太容易。所以我觉得反而现在做投资更好,创业者和投资者的心态都更加接近于现实,更加理性。所以我觉得现在不仅依然是创业者的天堂,也是投资者的天堂。

  主持人:你们更会选择一些什么样的领域投资?

  熊晓鸽:要看我们更熟悉哪些行业。在过去几年我们投了一些很成功的企业,包括搜狐,都是在互联网方面的公司。所以在互联网,我们一直非常关注,而且在互联网方面我们也投了很多。另外在可替代性能源方面,我们也投了一些公司,另外像IT应用教育方面,我们投了一些电脑培训公司,也追加了投资,因为我们过去投了中华学习网,也是在纳斯达克上市了。这些都是我们的传统,我们也会继续投。在此之外,我们也在看一些其他的领域。

  主持人:也在尝试新的领域。

  熊晓鸽:有些是在原来一些领域上的延伸。比如我觉得金融服务,我们也投了金融界,是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所以我们对金融界的投资也有很多的经验和知识,所以我们觉得在财经、服务这方面也有一些投资的机会。另外中国现在也在鼓励文化产业,对文化产业、娱乐甚至体育等等方面,我们也都有投资。

  主持人:您觉得互联网的发展会给传媒和娱乐带来新的机会吗?

  熊晓鸽:当然。因为互联网本身是一种传媒的工具,因为很多娱乐的方式不一样,但是第一需要媒体,像报纸、电视,互联网做这方面比较容易,范围也大,也不受地域的限制,还可以互动,所以它可以对文化、娱乐等方面产生影响,因为文化、娱乐还是一种服务,对这个行业的发展是起很大的作用,它本身也可以作为娱乐。像搜狐这次是北京奥运互联网赞助商,对北京奥运的成功起了很大的作用。反过来,奥运的成功对我们中国的体育文化行业的兴起也会起很大的作用。当然我说的不是竞技体育,竞技体育是一个国家的事情,但是作为一个文化产业来说,休闲体育是娱乐的一个范畴,所以互联网在这里面会起很大的促进作用。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近日国家已经发放了3G牌照,这应该会给激活一个新的市场,您怎么看这个政策?能帮我们展望一下它可能引起未来产业的变化吗?

  熊晓鸽:3G这个技术不是一个什么了不起的技术,但它已经很成熟,但是在中国推出以后,我个人认为也许应该早一点推出,现在推出当然也不晚。它有可能会对影像制品方面产生影响,再一个方面就是手机,过去的娱乐都是通过文字的形式,如果从手机上看图像还是比较慢,缓冲的时间比较长,所以传递起来还是不太方便。3G主要是解决了速度、流量问题,所以我觉得一定会对这个行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另外,3G可能会对一些传统的娱乐形式带来一些改变。比如说看电影,或者看电视连续剧,为什么一个电影一定是180分钟,或者是差不多两个小时以内?可能更多的是短一点的,还有体育比赛等等,各种各样的形式都在发生改变。因为工具不一样了,你不一定要看那么长时间。我觉得这个行业将会洗牌,因为我们过去不管是用互联网还是用什么,基本内容创作方面还是传统的,我认为这会对内容生产过程本身带来一个很大的改革。

  主持人:谢谢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熊晓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