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上汽紧急调拨4500万美元 双龙破产困境迎来转机

  在危机持续十多天后,双龙濒临破产的困境终于迎来转机。1月5日,记者获得确切消息,上汽已紧急调拨4500万美元注入双龙,在破产危机持续十多天后,这一困境迎来转机。不过,由于韩国政府和韩国银行机构尚未松口施救,这一跨国并购留给上汽的烦恼仍然没完没了。


  首笔救助款

  1月5日下午,双龙在韩透露了经营危机最新的一些进展。双龙管理层透露,去年12月底,上汽已经向双龙注入了约4500万美元(约合600亿韩元)的资金。不过,该资金用于技术研发,即与上汽共同研发小型运动型多功能车(小型SUV),项目名称为C200。

  这是2008年12月爆发双龙经营危机以来,上汽首次向双龙注入现金施救。不过,共同研发小型运动型多功能车的计划此前早已确定,计划的资金项目此前已提交国家相关部门审批。记者了解到,目前,共同研发的项目还没有得到完全批复,但考虑到双龙流动资金严重困难,上汽先划拨了第一笔资金。

  根据记者的了解,上汽准备与双龙共同研发的小型多功能车酝酿许久,考虑也很深,未来这一新平台生产的车型还可能悬挂荣威和名爵品牌,也就是说,双龙、荣威和名爵将共享平台。

  当天,双龙还透露,作为大股东,上汽订购了1000辆爱腾和1000辆伊斯坦纳的散件,此举被认为是“缓解了双龙的困难,为双龙的起死回生做出了努力”。

  根据双龙最新的统计数字,去年其总销量仅为9.2665万辆,比2007年减少了29.6%。其中2008年12月的数量与去年同比相比,降幅高达50%以上。不过,所幸12月“ChairmanW”和“ChairmanH”在韩国国内的销量分别增加了64.8%和107.2%。

  难题犹在

  上汽的救助款暂时加强了双龙的现金流动性,同时增强了外界对于双龙重振的信心,然而,双龙的生存难题仍然存在。

  记者了解到,在1月5日宣布上汽注入资金前,双龙工会已提前获得消息,当时工会建议这笔资金用于发放去年12月份工资。当1月5日当天宣布该资金只用于车型研发时,失望的工会很快表态,将投票决定是否进行罢工。此时,从去年12月17日开始的工厂暂时停工才刚刚结束。

  双龙工会重提罢工绝不仅仅是因为这笔资金。按照计划,1月8日,双龙将召开董事会,敲定大股东上汽提出的裁员方案并进行发布。可以想象,届时裁员方案一发布,新一轮劳资纠纷肯定重新开始。双龙的生产节奏将再次被打乱。

  就读于韩国汉阳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包先生告诉记者,目前韩国媒体对双龙的前景普遍比较悲观,认为在韩国五大汽车企业中,双龙应该将是最早被淘汰的。

  在西南证券汽车分析师看来,上汽目前确实处于两难境地,一方面,如果继续施救,则可能将自己引入无底洞,严重影响自身财务状况和发展速度;另一方面,如果不施救,任由双龙滑向破产,上汽4年前5亿美元的投资将血本无归。“上汽既不愿意承受海外并购失败的指责,也不想因为双龙拖累自身,所以还在寄希望韩国国内自救。”该分析师表示。

  截至1月6日发稿时,韩国政府和韩国银行机构尚未答应为双龙提供新的资金援助。目前上汽、双龙、韩国政府和韩国银行机构仍在磋商之中。此前,双龙最大债权银行——韩国产业银行曾表示,上汽应向双龙支付共计3200亿韩元(约合16亿元人民币)的技术转让费用,否则,该银行拒绝为双龙提供贷款。不过,上汽一直未确认存在这笔转让费。(杨开然)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向双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