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淡马锡投资美林浮亏或超20亿美元

  随着年报期渐行渐近,各大机构去年究竟亏了多少也将“真相大白”。其中,一直披着神秘色彩的各大主权财富基金2008年的成绩单更为引人关注。而最新数据显示,淡马锡仅在美林投资上的浮亏可能超过20亿美元。

  作为去年投资市场上最活跃的主权财富基金之一,淡马锡的业绩表现颇具代表性。本周一,淡马锡披露,其已将在美林全部13.7%的股份转为了美国银行股份。上周,美国银行正式完成对美林的收购。

  在去年12月31日,也就是美国银行完成收购美林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淡马锡手上的美林股价为12.1美元,而其购入的平均成本为每股23美元。淡马锡近两年共在美林身上投下了50亿美元,转股后其持有美国银行1.89亿股,按后者周三13.71美元的收盘价计,这部分股份的价值为25.9亿美元。

  粗略计算可知,淡马锡在美林身上的投资已出现20多亿美元的巨额账面亏损。事实上,淡马锡原本的情况可能会更糟。在最初投资美林时,淡马锡曾答应以48美元的价格购入超过1.04亿股,但在美林去年7月被迫再次筹资时,该条款得以重置。

  也就在那次,淡马锡以低于每股6美元的价格购得了1.51亿股美林发行的新股,这样才使其在美林身上的每股平均投资成本降到了23美元左右。然而进入去年9月以后,美国次贷危机渐趋升级,包括美林在内的金融股齐齐狂跌,淡马锡的账面浮亏再次加剧。

  而去年9月14日,美国银行突然宣布以每股29美元溢价70%全额收购美林,这个“惊天利好”意味着淡马锡的所有浮亏将一夜抹平。然而,一切就如同南柯一梦般,此后美国银行的股价也跌跌不休,从并购消息发布后的26美元一路跌去了近半。最终,淡马锡还是没能逃过巨额浮亏的结果。

  资料显示,淡马锡约有40%的投资分布在金融领域。除了美林外,其还在巴克莱银行、中行和建行上持有大量股份,而上述股票无一例外去年都出现大幅下跌,由此推断其在金融股上的账面亏损将远不止20亿美元。

  分析人士称,淡马锡的例子很好地说明了主权财富基金去年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在银行股投资上遭到的巨大打击。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