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东拟定出口转内销计划 多重政策力推内销攻略

  东莞市2008年企业内销完成1673亿元,增长19.9%,增幅高过出口增长率11个百分点。

  这个亮点日前得到广东省省长黄华华的高度肯定,他表示,东莞作为“广东省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试点市”,其加大外贸企业转内销的经验值得在全省推广。

  广东省外经贸厅一位官员对本报记者透露,事实上,鼓励企业内销是黄华华近年来,特别是去年来的最大“兴奋点”,黄曾在多个外经贸工作会议上对有关部门进行强调和提出要求。

  据透露,接下来,广东外贸将致力协助企业加大转内销份额,广东省政府也将于2009年继续出台鼓励扶持政策。

  此外,记者从海关广东分署获悉,省内部分海关与当地外经贸部门配合,建立内销“快速通道”,对联网监管企业全面推广先行内销、后集中申报的模式,以支持外贸型企业加工贸易货物内销。

  内销攻略

  扩大内销是出口企业的普遍意愿。

  据广交会主办方中国对外贸易中心有关负责人透露,据其调查统计,在参加2008年秋交会的企业中,约有70%准备选择“出口转内销”。

  但上述官员也指出,企业转内销最大的问题在于补税。他表示,加工贸易企业的生产都是在保税环境下进行,一旦转做内销,设备和原材料都必须完税,而这笔税数额十分可观,“粗略估计,这1673亿转内销,将补交至少200个亿的税额。”

  不过,出口企业转内销战略对广东省发展的意义非同一般。

  来自广东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目前广东省内有加工贸易企业48000家,其中港资企业35000家,2007年全省加工贸易企业出口额达4034亿美元,占全省出口额的63.6%,占全国加工贸易出口额的40.9%,解决1600万人口就业。

  本报记者获得来自广东省外经贸厅的一份上交省委、省政府的对出口转内销实施计划中指出,广东省将采取多种强有力政策推动企业内销战略。

  其中,省政府建立由分管副省长为召集人,省财政厅、外经贸厅等省直和中央驻粤有关部门领导参与的“省推进加工贸易扩大内销联席会议”制度;第二,将实施目标考核,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把扩大加工贸易内销工作纳入当地外经贸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考核;此外,更将落实资金保障,省财政安排资金,对扩大外商投资、加工贸易企业内销给予奖励。

  这种奖励不止对内销纳税大户以及创立了内销品牌的外商投资、加工贸易企业进行奖励,还对推进外商投资、加工贸易企业扩大内销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市和部门也进行奖励。

  广东外贸的好坏直接影响着该省经济大局。据统计,广东外贸依存度连续23年居全国首位,2007年150.99%,出口依存度87.94%,此为全国平均数的两倍。

  上述广东省外经贸厅官员表示,事实上,多年高企的外贸依存度和目前金融危机下全球经济日益下行的趋势,是迫使广东考虑加快出口企业转内销战略的重要因素。此外,扩大内销战略还一定程度上促进当地服务业的发展。

  记者获得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1-11月,受金融危机影响,广东全省新批设立外商直接投资项目6421个,合同外资金额268.6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5.70%;不过,其实际吸收外资金额仍达到186.14亿美元,增长14.74%。

  其中,服务业实际吸收外资金额69.38亿美元,增长15.27%。2008年1-11月批发零售业和租赁商务服务业的实际吸收外资金额更分别增长77.44%和63.11%。

  实际操作尚要攻坚

  但在实际操作中,“出口转内销”显得困难重重。

  三年前,为全球50强鞋企中的30多家代工的华坚鞋业董事长张华荣,就开始考虑加强内销份额,以抵抗风险。但在投入8000多万,创建了数个品牌后,由于经验不足、产品定位不准确、急于扩张等失误,华坚暂缓内销的发展。”张华荣表示。

  而广东省外贸开发公司负责人林勇胜对记者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他以家具行业为例,之前珠三角多数企业全出口,缺乏品牌、产品款式相对单一,许多企业一直都只生产几款产品,生产工具已定型。

  而如这些企业转内销,其销售渠道网络的不健全是困难的第一位,其次设计方面的缺乏和对国内需求的不了解也是转内销的突出困难。

  而解决上述问题,企业需要投入巨额的资金和积累丰富的经验。但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林勇胜还表示,“政府的相关措施虽然2008年已经部分出台,但许多条文界定过于模糊,尚未有实质性的帮助。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