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报告建议投入农村6万亿元 已上报相关决策部门

  据相关统计,2008年河南省的农村人均现金收入增速已经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增长。这是多年来的城乡收入差距第一次缩小。

  其中农村人均现金收入超过30%,这也刺激河南的农村消费出现新的变化。

  河南省统计局贸易外经处处长方国根告诉记者,河南农村今年的消费增速在10月份首次出现超过城市的情况,11月份这个情况类似,“这可能与国家启动家电下乡,预计农村收入增长过快有关。

”他说。

  国家统计局预计于1月10日进行有关全国城乡消费、收入数字汇总,并于11日召开内部经济形势分析会。届时全国是否会出现农村居民收入、消费增速分别超过城市的情况,会有结果。

  不过,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近期刚刚细化完成的一项报告指出,要大大提高农村居民的收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特别是要提高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关键还在于国家需要增加对农村有关公共服务的投入。

  “国家支持农民买家电只是暂时的,因为财政补贴也不可能长期持续,最关键的还是要提高农村社会公共服务水平。”在1月8日举行的新视角高峰论坛上,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迟福林对记者解释。

  根据他在会议上做的报告,要实现2020年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国家可以在未来几年内年投入5000-6000亿,共计6.42万亿。经测算,上述投入每年只占国家财政收入很少的比重,以后这个比例可以每年增加1-1.4个百分点。

  所谓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指城乡制度统一,同时在一些最基本的服务标准,比如义务教育的水平基本一致。上述报告已经上报相关决策部门。

  迟福林告诉记者,上述6.42万亿的投资和国家的4万多亿投资,以及国家财政对农村购买家电的补贴,存在一定的重叠因素,不过6.42万亿的投资主要是投向社会保障等领域,尤其是农村占了大头,这会给经济带来持续发展的后劲,尤其会大大缩小城乡差距,提高农村居民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农村消费率)。

  “届时农村消费率提高5-6个百分点是没有问题的。”他说。

  中国在1983年时城乡收入差距最低,为1.82∶1,此后多年城乡收入差距上升,特别是近几年来尤其如此。2007年城乡收入差距达到3.33∶1的历史新高。同时农村消费总额占全部消费的比重,从1978的62%下降到2007年25%左右。农村消费率也从1978年的34%下降到2007年的9.1%。

  今年以来,特别是前三季度,全国农民居民收入增长出现可喜变化。其中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0%,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5%的增幅。同时,农村县以及县以下消费增幅都高于城市消费增速。

  这是否意味着2008年全年城乡收入差距要缩小,农村消费率提高?国家统计局农村司副司长赵建华指出,这都需要等最终数据证实,原因是季度统计和全年统计口径还不一样,比如全年农民的消费不仅包括现金,也包括实物。同时国家的家电下乡补贴政策,到底能多大程度上刺激农民消费,也需要好好研究。“暂时不能猜测。”他说。

  此前有企业销售数据显示,家电下降大大刺激了农村的消费市场。截至2008年10月底,家电下乡在山东、河南、四川三省及青岛市,共销售财政补贴家电下乡产品超过350万台,比去年同期家电销售量增长40%。

  而财政部测算,手机、冰箱等4类家电下乡补贴产品在全国实施家电下乡四年,可实现家电下乡产品销售4.8亿台,累计可拉动消费9200亿元。而从2009年2月1日开始,家电下乡将普及全国各地农村,一直执行到2013年1月底。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迟福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