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印度惊现“安然”:造假15亿美元

  在一宗被称作“印度安然案”的15亿美元欺诈案中,印度一家最大外包集团的负责人承认篡改了账目。

  印度IT外包业领军企业萨特亚姆电脑服务公司(Satyam Computer Services Ltd.)创始人兼董事长拉马林加·拉朱7日宣布辞职。

拉朱承认,萨特亚姆公司虚报现金和银行结余超过700亿卢比(约合15亿美元)。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萨特亚姆”在梵文中是“真实”的意思。

  这是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印度最大的公司丑闻。消息爆出以后,印度孟买证交所基准指数Sensex下挫7%,萨特亚姆公司股价暴跌近80%。在汇市,印度卢比对美元汇率下跌。

  拉朱逃往得克萨斯

  据《印度时报》最新消息称,印度证监会(SEBI)的调查人员已经深入萨特亚姆公司总部所在地海德拉巴进行现场调查,但是仍无法找到拉朱本人。

  警方现在正在追捕拉朱,根据拉朱1月7日供认的700亿卢比的造假数字,这位从美国学成归来的MBA可能被判刑7到10年。

  对于拉朱的下落,萨特亚姆公司高层表示并不知情。拉朱认罪之后就再也没有在公众场合露面,海德拉巴当地警方称,机场的影像资料显示,拉朱可能周三当日已经飞往美国得克萨斯。

  目前,英国电信公司的律师向法院提出申诉,要求拉朱和萨特亚姆公司高层出庭。海德拉巴警方表示,只有萨特亚姆公司股东提出诉讼,才考虑采取相应行动。

  这一欺诈案是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印度最大的公司丑闻,也是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印度首宗引人注目的丑闻,被称作是“印度安然事件”。

  2002年曾经拥有上千亿美元资产的“能源帝国”美国安然公司,因为一个持续多年精心策划、乃至制度化系统化的财务造假丑闻在几周内破产。几个月内数百亿美元的股票市值化为乌有,大量的外部投资者蒙受了巨大损失。

  印度“安然事件”

  拉朱在给董事会的辞职信中写道,他曾在几年间操纵公司账户,大幅夸大公司的利润,还虚报资产。拉朱承认进行了欺诈,并宣布辞职,表示将“把自己交给国家法律处理”。

  信中,拉朱还解释了为何自己的造假行为会“失控”。他坦诚,第一次“作案”是为了弥平一次受损严重的难看季报,但是此后“骑虎难下,不知道什么时候收手才能保证自己无事”。拉朱还夸大了过去几年的公司利润和债权规模,少报了公司负债。

  拉朱表示,截至2008年最后一季度,萨特亚姆公司账面资金流为536.1亿卢比(12亿美元),其中有94%都是捏造的。萨特亚姆的实际利润率为3%,而捏造的数字为24%。

  拉朱与他的兄弟等3人20年前联手创办萨特亚姆公司,公司1991年公开上市。由于拉朱在业内率先锁定软件外包机遇,公司业务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蒸蒸日上。就在3个月前,萨特亚姆公司因“出色”的企业管理获印度一经理人组织颁发的金公鸡奖。

  然而,萨特亚姆公司的主要客户世界银行突然终止双方合作,使这家公司陷入困境。世界银行说,萨特亚姆公司向某些世行官员提供“不恰当好处”。

  拉朱说,他的兄弟B.拉姆·拉朱和公司常务董事也一并辞职,但未说明辞职原因。

  纽交所“叫停”交易

  拉朱在信中表示,其家族未从这套假账中攫取丝毫利益。而在整个过程中,他的同事们也没有发觉任何可疑迹象。

  自2006年开始,拉朱用自己的股票作抵押从银行取得贷款,然后再将所获贷款注入萨特亚姆公司账户,以帮助其弥补收入上的不足。直到金融危机爆发以后,拉朱的股票价值大跌,信贷不足的银行开始出卖拉朱提供的抵押品。

  为了掩盖真相,拉朱上个月曾试图变卖其家族控制的两家公司,以换取16亿美元的资金,但是遭到了机构投资者的反对,他这一计划最终未能成功。据拉朱所述,这是公司自救的最后尝试。

  遭受打击的世界银行于2008年2月暂停萨特亚姆公司新合约的竞标。2008年12月底,该行爆出早在2006年就通知美国司法部,它怀疑萨特亚姆公司可能涉嫌行贿。

  当地时间7日,获知这一造假丑闻之后,纽交所暂停了萨特亚姆公司(NYSE:SAY)的交易。纽交所公告称,其监管机构正在评估与萨特亚姆公司相关的新闻,因此暂停其股票交易,至于何时复牌将视事态发展而定。

  多家500强企业受牵连

  这一消息震惊了包括联合利华、雀巢、思科、通用电气和索尼在内的世界500强企业,作为萨特亚姆公司客户,上述企业都把最关键的数据和电脑系统交给其保管。

  该丑闻还提出了世界各地应如何监管和审计外包公司的问题。萨特亚姆公司由普华永道进行审计,是印度第一家在三个国际证交所——孟买、纽约和阿姆斯特丹——上市的企业,但多年来,该公司的欺诈未能引起人们的注意。

  普华永道负责人称,目前正在调查拉朱的相关信件和声明,但由于保密问题,该公司不能进一步置评。

  萨特亚姆公司在致员工一封信中写道,公司已指定拉姆·米南帕蒂为首席执行官,组成一个由高级管理人员组成的特别团队协助米南帕蒂管理公司。

  不过,经济分析师认为,投资者不大可能买账。常驻印度首都新德里金牛星资产管理公司常务董事R.K.古普塔说:“如果一家企业的董事长自曝他们虚报资产,你在这里还能相信谁?这件事必然会给印度整个企业管理体系打上问号。”

  新加坡金英控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吉杰尔·沙阿说:“事情不会止步于萨特亚姆公司。更多印度公司将接受类似审查。在印度的投资极有可能因此受到影响。”

  路透社认为,萨特亚姆公司丑闻凸显在监管力度和保护措施不足的市场投资可能引发的风险。

  美国杜威—勒伯夫法律事务所印度分支负责人杰弗里·科尔说:“在印度等监管环境相对宽松的新兴市场,国内监管者对企业设置的标准也比较低。”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特 | 海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