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樊纲:单纯刺激消费效果有限

  “中国的居民消费不足不是因为居民不花钱,而是因为可支配收入不足。”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近日建议,国有企业留存的大量未分配收入,尤其是涉及资源性和垄断性的收益应当上交给国家,国家再通过多种渠道增加居民收入并拉动消费。

  自去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拉动内需和扩大消费成为国家宏观调控的关键点。樊纲日前在万事达卡国际组织的论坛上发言指出,近年来,居民消费占GDP(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不断下降,而人们通常认为主因是中国人看重储蓄,舍不得花钱。

  樊纲直指这是一种误解。储蓄和消费是此消彼长的关系。樊纲向北京晨报记者分析称,过去5年来,中国居民的储蓄倾向一直很稳定,均在27%至30%之间,并不是储蓄的增长挤占了消费。万事达卡国际组织最近完成的一项国际调研也显示,中国居民的储蓄倾向低于亚太区的平均水平。

  樊纲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居民收入分配结构的失衡,企业收入所占比重过高,制约了居民的收入和消费。要从根本上扩大消费,必须扭转这种不合理的收入分配结构。

  “资源是由全民所拥有的。然而,近几年来,尤其是2003年全球资源价格大幅上涨后,相当一部分国有企业获得大量资源性和垄断性收益,这些收益成为国企的利润。”樊纲指出,由资源价格上涨所导致的企业收入增加不应当成为企业利润,而应该由国家统一支配。一些国家对此已经作出制度安排。俄罗斯曾规定,如果石油价格超过每桶27美元,则超出的部分90%应收归国有。

  中国的国有企业曾长期不向国家“分红”。直到最近两年,石油企业才开始上缴“暴利税”,国家开始要求国企“分红”。但樊纲指出,总体而言,目前国企向国家转移的资源性和垄断性收益还很少,未来要进一步推动这项工作。国家在得到这些收益之后,可以通过减轻个人税负和增加社保福利等渠道间接增加居民收入,最终拉动居民消费。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