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防止中国经济下滑 中国积极行动 > 政策分析解读

发1000元不如用于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给全国每人发1000元的建议,是个好建议。但实行起来似乎有些困难。由于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国力显著增强,但是全国人民并没有同步分享到这一经济增长的果实。为此,建议将全民每人应得的1000元,用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是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法。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9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蓝皮书预计,2008年全年GDP增长在9.5%左右,财政收入将突破6万亿元,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左右,比去年增长率下滑了一半,农民人均纯收入也可增长7%左右。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认为,尽管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的增长幅度2008年可能达到持平的局面,但绝对差距仍会继续扩大。

  蓝皮书分析说,收入差距扩大的一个直接后果,便是制约了中低收入家庭的消费。在家庭耐用消费品的拥有率上,高收入家庭和低收入家庭的差距甚为明显。以冰箱为例,最高20%收入组家庭有87.5%拥有冰箱,而在最低20%收入组中只有22.75%的家庭拥有。因此在经济增长面临下滑过快危险的时候,缩小收入差距,对于拉动内需是十分关键的。

  经济增长并不等于经济发展,经济发展是经济增长和社会公平的统一。人均GDP数字增长,并不一定导致消费结构的升级,如果初次分配和再分配机制不合理,反而会进一步限制内需。在世界范围内都有如下现象:一方面经济增长使得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和福利水平较快提高,另一方面部分社会成员收入水平却相对下降,相对贫困现象不断涌现。

  经济发展的目的是为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最终促进整个社会和谐发展。十七大报告指出,要“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温总理也曾强调指出:“建设一个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是要使人们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得到充分发挥,使改革和发展所创造的社会财富为全体人民所共享。”

  部分居民尤其是低收入人群,他们的收入结构比较单一,并且主要通过初次分配的形式来获得。而劳动报酬存在水平偏低、增长幅度偏小的情况。因此,“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不仅能直接增加劳动报酬,也能缓解收入分配领域政府转移支付的压力,进而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

  因此,建议将全民每人应得的1000元,用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是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法。经济发展了,低保标准就应该水涨船高,这是符合国家发展进步的根本规律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是刺激内需,拉动经济的直接而有效的手段。社会经济的发展,就是要让普通百姓能够得到实惠,改革的成本必须公平负担,改革的收益也应该公平分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