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外资减持中资银行股实乃后院起火(图)

  前天、昨天两日,中行、建行遭遇境外战略投资者减持事件,在香港股市引发了一场小小的“地震”,中资银行股的股价更是因投资者忧虑外资减持的动机而连续大幅下挫。对此,相关权威人士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指出,造成境外战投减持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原因是由于美国金融危机造成的外资机构的财务困境。

  多家有境外战略投资的中资银行昨日也向记者表示,目前正在密切关注其境外战投的财务状况,同时,在积极与境外战投进行沟通,希望能够在禁售期后,其采取更加适当的方式进行减持,以减少对二级市场的冲击。


  “之所以选择当前减持,主要是由于部分境外战投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比较大,自身的财务上遇到了困扰,急需变现。”相关权威人士指出。他分析说,以当前的股价看,虽然比境外战投入股时确实有盈余,但当前的股价非常低也是不争的事实,如果境外战投纯粹为了盈利,完全可以再等等,等到市场回暖,能卖个更好的价钱。“但是他们并没有这样做,由此也可以说明,他们并不是为了单纯的赚取差价。可以说这是一种断臂求生的做法。”

  对境外战投减持,一些银行人士表示理解。一位国有商业银行的人士说,“境外战投减持是正常履约的行为。”从双方签约的那天开始,就意味着必然会有减持的时候。不能单纯的计算其入股价格和减持价格的价差来确定国有银行是否被贱卖,国有银行在引进境外战投后,双方在合作过程中取得了很多成效,中资银行在管理理念、风险控制、公司治理等方面,从外资银行身上确实受益匪浅。这是不能够用金钱衡量的。

  而且,在双方的合作过程中,境外战投也体现出了诚意。据了解,美国银行在入股建行后,将境内与建行有竞争的机构全部关闭,还将香港的美银亚洲以较低的价格卖给了建行,这对于建行香港业务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事实上,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境外战投与中资银行之间的合作仍然非常愉快。同时,部分银行还在与境外战投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不断拓宽合作领域。而在减持了中资银行股份后,一些外资机构仍然表示看好中国银行(601988,业。

  建行新闻发言人昨日再次表示,美国银行此举的主要原因是其自身财务遇到较大困难。减持不会影响美国银行为建行第二大股东的地位,更不会影响双边的战略合作。

  交通银行相关人士昨日也向媒体透露,根据交行与汇丰高层之间的交流,汇丰承诺不会减持交行股份。两行高层对目前的合作成果均表示十分满意,并希望在现有基础上不断拓展和深化双方的战略合作,双方对未来合作前景充满信心。

  至于中资银行业的前景,中行的一位研究员回答更能让市场吃下“定心丸”。他预测,今年整个银行业的新增贷款规模可能超过5万亿元,而且拨备充足、资产状况良好,依然是今年上市公司中业绩最好的板块。(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