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工行首开并购贷款 银行“播种”直投业务

  工行首开并购贷款 银行“播种”直投业务

  银行身份将从单纯的贷款人转变为财务顾问,最终变为股东

  “并购贷款不仅是一笔贷款,同时它将加速银行投行业务的转型,这种转型方式将极有可能使银行的身份从单纯的贷款人向财务顾问并最终向股东身份转变。

”赛诺经典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文博士特别强调,“不要小看1月6日工行与首创所签订的并购贷款,它的意义远超自身。”

  “表面上看,不过是给商业银行增加了一个并购贷款新产品,而实际上,这意味着冰封了12年之久的‘银行贷款不得用于股权投资’的规定开始松动,意味着中国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的一个重要开端,意味着金融监管的悄然转型。”工商银行投资银行部重组并购处处长、《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起草小组唯一商业银行成员程斌宏如是说。

  贷款方—财务顾问—股东

  任何的并购都离不开资金,而并购贷款恰恰可以抓住并购意向方这一弱点,从而可以使商业银行更深入地参与并购,而不是简单地收取息差收入。从这点来看,并购业务熟练但是手头没有资金的传统投行(主要指券商的投行业务部门)无疑落后在了起跑线上。

  此外,国际金融海啸使得国际上著名的投行业务为之夭折,并购贷款业务放开可使银行参与股权投资,也将会给银行带来丰厚的利润与想象空间,致使业务范围仅限于财务顾问类企业,投行,投资方面的业务要依赖券商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银行业务就有更多的自主创新权。符文忠特别提醒:“值得一提的是,投行类业务一直保持着毛利率高(投行业务手续费通常为0.3%左右)、风险低(即使并购失败也不回造成损失)的特征。而商业银行过去对此类业务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在降息通道中推出此项业务,也可加速改变银行收入结构,促进银行业务转型。除此以外,并购贷款业务同时拓展了商业银行的资产运营空间,也将提高国内银行锁定大客户的能力。“并购贷款不会是一笔小数目,风险比一般贷款项目要大得多,当然风险与收益成正比。银行不会纯粹为了息差而贷款,银行一定会比一般项目贷款更加深入到企业当中,提供一站式服务,而银行也就从单纯的贷款人身份转变为财务顾问,最终就极有可能成为股东。”曹文同时透露,现在有关部门已在密切关注这种趋势。

  “并购重组和直接投资业务将是下一个竞争领域,而并购重组又是发展直接投资业务的基础。因此,并购业务将成为商业银行转型的制高点之一。”程斌宏说,目前,股票承销和股票交易是证券公司独占;项目融资是商业银行独占;债券承销方面,证券公司和商业银行平分秋色,证券公司垄断企业债和公司债承销,商业银行垄断国债、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

  银行深度切入中国产业转型

  曹文认为,并购贷款的推出,银行身份的转变,将更为深入地促进中国产业转型与升级。这一点,也得到符文忠的认同。他说,并购贷款的开闸,将有利于解决我国企业并购过程中“心有余而钱不足”的尴尬局面,对于促进我国产业结构调整,提高行业集中度有着重要意义。

  此次对并购贷款的解禁既有对金融业发展的战略考量,又有对当前经济形势逆向操作的意图。而后者可能更为实际,尤其是对于当前的中国经济而言。此次中央宣布加大对企业并购重组贷款支持的主要目的在于:推动企业在此次贷金融危机中以兼并重组为主要手段,通过收购其他相关产业以做大做强,在逆境中成长为真正世界性的产业领跑者。以国内现有优质企业、产业龙头企业为依托,进行行业内部的整合,通过并购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同时发展成为在世界范围内具有竞争力的大型企业。而这一过程中,金融机构起着重要作用。看看以往世界各国在经济起飞阶段金融资本对产业发展的支持历史就明白,像韩国三星、日本索尼这样的世界性品牌,均是在国内强力金融巨头的支持下,通过世界范围内的技术与产业兼并重组,真正站到世界产业巅峰的。

  对于我国商业银行来说,如果能够与产业资本密切结合,建立起类似三星、索尼这样的世界产业巨头,无疑将收获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从长远来看,放开金融部门对产业部门并购重组的信贷支持势在必行,同时成功的合作也将使双方受益匪浅,这是双方建立合作的基石。

  高收益伴随高风险

  与银行身份的转变相伴的是,银行的收入也从单纯收取息差,到收取顾问费,进而收取红利。利润的丰厚度越来越厚。但收益与风险永远是共存的,并购贷款在给商业银行带来机遇的同时,也蕴含着极高的风险。

  并购贷款具有金额大、时间长、风险高的特点。曹文提醒银行在做并购贷款时,要特别注意全程跟踪。尽职调查时风险主要来自于信息不对称。并购贷款需要调查并购的双方,这种情况下,并购的甲方通常是银行的已有客户,相对易做,而另一方的调查则复杂得多。并购的风险,除了有是否成功并购,还有成功后能否整合成功风险,同时并购还会面临政治、法律等等风险。

  正是考虑到并购贷款的风险,银监会方面很谨慎。对参与并购贷款的银行有五条要求:即有健全的风险管理和有效的内控机制、贷款损失专项准备充足率不低于100%,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一般准备余额不低于同期贷款余额的1%、有并购贷款尽职调查和风险评估的专业团队。

  符文忠分析认为,资本充足率指标一般商业银行的要求是8%,而要开展并购贷款就要提高到10%。正是考虑到了并购贷款风险比较大,需要更多的资本金来抵御风险,专项准备金就是为弥补贷款的损失,一般准备余额是准备弥补未来的贷款损失,银监会要求达到1%。

  除贷款损失专项准备充足率、资本充足率、一般准备余额三项量化指标之外,其余两项均为软性指标,但也更加难以真正达到。在过去12 年中,并购贷款并非完全停止,对于一些大型企业的海外并购,商业银行还是提供了并购贷款,但每个项目都是报银监会个案审批之后才通过的,没有形成规模和批量。现阶段,并购贷款被放开,对并购风险的识别对商业银行来说就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相较于以往大型国企的并购业务,商业银行今后面对的企业并购业务将更为复杂,风险更为隐蔽,而如何识别风险,关键就在于商业银行在团队及人员方面的储备了。

  而对于商业银行而言,仅仅满足以上五点还是不够的,作为高风险的并购贷款,在业务操作流程、内控措施制度方面也同样要符合银监会的要求,接受银监会的监管,相关业务流程、风险控制的程序都要上报银监会。

  所以,银监会开办的条件里要求有专业的团队,要求银行团队里包括业务上的并购专家,还要包括法律、财务、行业等方面的专家。团队负责人应该有三年以上并购从业经验。“尽管商业银行已经有这样的人员储备,但过去做的更多的是海外并购,国内并购仅仅是个案,因此在国内推广并购贷款业务仍需要有个经验积累的过程。”符文忠提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文 | 程斌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