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李稻葵首次回应“社保基金买大小非”三大质疑

  “此前媒体报道所说"以社保基金买入大小非"是一个误读”,让社保基金通过某种制度性手段来接手大小非是双赢;牛年股市将走出低谷,短期内要采取切实措施,提振信心,迅速改变公共预期——

  新华网北京1月9日电(李春)日前有媒体报道称,著名经济学家、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教授提出的政策建议,并已提交相关部门。“用社保基金来解决大小非难题”随之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与此同时,李稻葵教授的政策建议也引起了不少的争议。
新华网就此专访了李稻葵教授。“我的政策建议是发挥社保基金的作用来解决大小非的问题,而非此前媒体报道所说"以社保基金买入大小非",事实上,"买入"是一个误读”。李稻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让社保基金通过某种制度性手段来接手大小非,既能有效缓解大小非减持难题,又能把社保基金做大做强。

  首次回应“三大质疑”

  在谈及此项政策建议背后考量时,李稻葵表示,中国的股票市场背有沉重的历史包袱,大小非已经成为影响当前股市健康发展重大问题之一。
与此同时,社会保障也是一个长期以来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的历史问题,社保方面的历史欠帐集中表现在资金量不足。目前,全国社保基金2007年底总资产为5000亿左右,李稻葵表示,社保基金至少需要三到五万亿,才能比较好地运转起来。

  在李稻葵看来,大小非和社会保障这两个历史问题有着某种必然的联系,“所以我建议要发挥社保基金的作用,来解决大小非的问题”。“把一部分的大小非,尤其是大型国企的大非的"大头",通过某种形式注资到社保基金里,同时通过制度安排要求社保基金能够比较长期地持有这些股权”,在李稻葵看来,这种模式既解决了大小非难题,又为社保基金进行资本准备。

  对于李稻葵的政策建议,有部分专家学者也表示了不同的意见。质疑包括——“担忧论”,担忧作为百姓救命钱的社保基金的投资安全;“无效论”认为由于大小非规模庞大,以社保基金现有的5000多亿的资金规模不可能解决大小非之困;“不可行论”,市场猜测社保基金不仅不会拿钱买大小非,还期待作为大小非的国有股在减持之后要将部分资金充实社保基金,或将国有股直接划转给社保基金持有,与此同时,国资委也并不情愿将国有股划转给社保基金。

  对于“担忧论”李稻葵表示,并不是要求社保基金用现有的资金从二级市场直接购入大小非,而是通过转让的方式来解决,极端的方式是将国有股权划拨社保基金;或者是通过财政部发债,然后将现金注入社保基金,由社保基金从国资委手中按照某个价格购入国有股权,“这些手段本质而言并非市场性运作”。李稻葵表示,通过社保基金来解决大小非问题,一方面使得社保资金增资扩容,另一方面冻结了大小非短期对A股市场的冲击。

  针对“无效论”质疑,李稻葵强调,这种解决方式是“用长远的办法,解决历史问题”,并非是用社保基金现有的5000亿资金去化解大小非难题,而是在扩大社保资金的规模过程中进行这种运作,这是一个“此消彼长”的过程。

  对于“不可行论”,李稻葵表示,“应该站在更高的层次,用多赢的立场来看待。通过扩大社保基金规模,化解大小非的问题,对于社保基金也好,国资委也好,股民也好都会有收益。要把历史问题给通过某种方式让未来去化解,在这个化解的过程中把社保基金做大做强。”

  牛年股市将走出低谷

  对于2009年A股的走势,李稻葵教授持有乐观的态度。他表示,“首先,我坚信2009年中国经济能够走出低谷,一季度末二季度初财政和金融刺激措施的效用将显效,从二季度初开始就能够恢复到一个比较快速的增长中来。今年中国经济应该能够走出一个U型,甚至是V型的态势”,与此同时,“中国的资本市场很可能会走出一个比实体经济更早一点的U型或者V型”。

  对于引起市场普遍关注的“平准基金”,李稻葵认为,这一救市措施顶多能起到一时的救市之效,而非长久的治理之策。在谈及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李稻葵强调,最重要的就是历史问题的解决,尤其是大小非问题以及制度建设。

  在谈及对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和股票市场发展的基本判断,李稻葵认为,当前最主要的不是金融危机的冲击,也不是短期内的内需不足,最主要的问题是信心,是“公共预期”。目前很多投资者和消费者预期较为悲观,因此消费者不敢消费,投资者也不敢投资,这个现象最集中的是反映在房地产市场。“所以我个人认为,我们的政策从现在开始到一季度末的工作重点,除了继续落实财政刺激方案、金融刺激方案等等之外,还需要做的是短期内要采取切实措施,提振信心,迅速改变公共预期,尤其是在提振房地产、车市和资本市场三个方面下功夫。”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