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7折房贷政策为何难惠及百姓?银行门槛花样百出

  对于市场等待已久的存量房优惠利率,各大银行的行动差强人意,设置各种门槛限制7折利率的施行。10·22新政后,因为存贷利差的问题,对于第一套普通住房房贷和存量放贷,银行打7折的积极性不高。11月26日,央行大幅降息已使利差倒挂转为正数。
众多消费者和媒体呼吁,各大银行应尽快制定细则方案,使政策尽快惠之于民。

  7折贷30万省5万业主期盼政策惠及

  在10月房贷新政出炉后,许多存量房贷客户都对未来充满期待。刚刚过上三个月“房奴”生活的小L,最近正在四处打听哪个银行对存量房贷有7折优惠。小L今年7月买了一套房子,通过建设银行贷款了60余万元,按照当时的放贷条件,小L的房贷享受在基准利率上打8.5折的优惠利率。但是随着10月份房贷新政出台以后,对于新的首次置业客户,房贷利率最高优惠可打7折。“就差了这么三个月的时间,房贷利率就差那么多,想想真是郁闷。”

  跟小L有同样想法的存量房贷老客户有不少。购房者希望从今年1月份开始也能享受新贷款利率。有不少消费者在自己博客上,也说出了希望享受七折的优惠政策的想法。有位自称白小丁发博文称,“由银行自主确定的存量房贷利率,从去年10月至今,可供银行斟酌和权衡的时间已经超过三个月,是否打折理应有个明确的说法,这么小的一件事情就拖了三个月,就一个字“利”,银行也要发工资,银行也要生存,但是问题就是中国的银行从老百姓身上赚取的钱还少吗?”消费者盼望政策的心情可见一斑。

  各大银行阳奉阴违各种门槛花样百出

  为避免新政影响银行的利益,各家银行频出奇招,综合媒体报道,目前披露的主要动作有:

  为预防存量客户“跳槽”现象,不久前沪上几家大型银行签订了一份“君子”协议,共同“封杀”存量房贷客户为寻求利率7折而申请无交易转按揭的行为。

  一些银行支行通过打“擦边球”的方式,满足一部分优质客户的要求。如果手头有其他房产或贷款结清的客户,其收入来源稳定,向银行申请房贷基本上能获得理想的利率优待。各银行给优质客户还定有若干“标准”,如“贷款人是事业单位处级以上的干部”、“个人净资产300万元以上”、“银行存款达到一定额度且3个月以上”等。

  不少银行还要求贷款余额不得低于一定数额。比如,兴业银行要求,曾享受基准利率85折的老房贷,贷款余额在30万元以上(含30万元),才可申请将贷款利率下浮幅度调整为30%;而交通银行长沙分行的一位老房贷客户欧小姐也得到银行方面答复:想要申请7折利率,必须同时满足几个条件,一是现在剩下的贷款金额要在10万元以上,二是没有不良贷款记录,三是必须在交行要有3万元以上的存款或是基金、债券之类的资产。

  农业银行的房贷政策是,原来享受85折优惠利率、原贷款金额在30万以上、无不良贷款记录的,才能享受7折利率优惠。有的银行虽然可以面向老房贷客户办理7折房贷,但还要求客户交纳数百元的手续费。存量房贷客户申请7折利率优惠仍只是少数人的“福利”。

  银行称政策压缩利润事实究竟如何?

  根据大通证券研究员张炎的测算,截至2008年底,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总额估计会达到3.6万亿元,而能够享受7折优惠利率住房按揭存量贷款大致在3000亿左右。如果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客户全部享受七折利率,那么商业银行将减收15亿元左右。他预计,2008年全年我国商业银行利润总额将达到5300亿元,因此即使政策实施,也只会减少银行0.3%的利润。银行的利润压缩量其实很有限。

  安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高源也认为,整体看来,由于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只占了银行贷款的一部分,并且也不是所有的贷款人都能享受到七折利率,因此对银行利润空间压缩不大。

  新闻晨报发表评论称,作为公共政策,要义在于其普遍性,即所有的房贷人都应该无条件地纳入到政策的受惠群体之中。因此对于央行以及其他管理部门来说,是断然不应允许银行阳奉阴违的举动的。当下最紧要的是打破银行的种种歧视性举措和利益封锁。其实打破这场口惠而实不至的游戏非常简单,完全可以采取一刀切的措施,即迅速将所有的存量房贷全部自动执行七折利率,而不允许附加任何限制性条件,也无需贷款人提出申请,如此方可能使得央行的政策目的真正实现。(刘传)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