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搜狐年度盛典暨2009新视角高峰论坛 > 媒体报道

张朝阳:“无为”而治不亏钱

张朝阳在搜狐新视角高峰论坛上。
张朝阳在搜狐新视角高峰论坛上。

  称投资不能“动作”太多,自己只投资熟悉的领域

  昨天,搜狐年度盛典在京拉开帷幕。每年一度的盛典,搜狐CEO张朝阳总能捣鼓出一些新鲜玩意,今年也不例外,作为年度盛典的重头戏,“搜狐2009新视角高峰论坛”以“重返纯真年代”为主题。这一极富思想的主题,吸引了包括王石、华生等一批富有个性的经济学家以及企业、文化界人士前来捧场,这些专家学者、行业翘楚,共同探讨与展望2009年中国社会发展、文化复兴与民族崛起面临的机遇与变革。

论坛间歇,张朝阳就金融危机、个人理财、回购股票等热点问题接受了壹财经记者的专访。

  个人理财: 去年“没遭受经济损失”

  张朝阳的“重返纯真年代”论,难道是金融危机大潮中遭受挫折后的一种心灰意冷?回答是否定的!张朝阳告诉记者,去年在金融危机个人理财方面没受什么损失,还是过得不错的。

  前段时间有传言称,张朝阳为应付金融危机,连心爱的游艇都卖掉了。昨天,张朝阳对此予以断然否认,“这是根本没有的事”,在距离海岸300海里的海面上,他依然会叼着雪茄、晒着太阳,充分享受属于他的生活。

  谈到投资,张朝阳笑言,“圈里人都说我是大钱不赚、小钱也不赚,最后反倒当金融危机来的时候是损失最小的”。张朝阳解释说,尽管自己在宣传营销方面很张扬,但自己还是一个非常务实的人,采取的投资策略是“无为”而治,“无为”所以没有失去。因此个人没有受到华尔街那帮倒闭的公司的影响。记者问其“近期会投资国内的房产吗”,张称,“不会投资房地产,我买房子不会是投资,买房子一定是自己住的”。不过,张朝阳还是有专业理财公司帮忙做投资,去年,除了经常买搜狐公司的股票外,其他的都是一些基金,但都是一些防守型的国债或者债券基金。由于没有投入太多,所以损失也不大。

  张朝阳还认为,很多人“动作”太多,不管是自己熟悉的还是不熟悉的,都敢投资,这是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而他本人只投资自己熟悉的领域,比如现在购买搜狐公司的股票就属于这样的。

  金融危机:为就业“造血”渡过难关

  谈及当前的金融危机,张朝阳坦言自己是外行,研究的不多,只是通过新闻了解些情况。张朝阳说,从国内来讲就是一个信心的问题,现在解决就业可能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

  张朝阳说,现在股票市场不起来人们就不愿意花钱,不愿意花钱就没法生产,生产出口又出口不了,所以电价、煤价、油价都下来了,所有的制造企业都起不来,国内消费也难有提高,大家都在一起等待着。由于产能过剩,大量企业倒闭,珠三角、长三角大量的民工都返乡了,因此现在解决就业是我们面临的最大的问题。但是解决就业,仅靠投资猛药并不一定能拉动,无论是4万亿投资,还是各地政府配套花多少钱。张朝阳认为,最重要的是要产生就业的“造血机制”,不能说只是政府投资,然后大项目一上雇佣多少人吸收多少劳动力,更重要的是能够产生一种宽松的环境,能够创造民营企业从小做到大的这种土壤,只有民营企业强了国家才能强,民营企业才是创造就业机制最主要的主体。

  与现在金融危机类似的是,张朝阳也曾经经历过互联网的寒冬,2001年搜狐股票率先跌破一美元,随时有被摘牌的危险。媒体和投资者的质疑像冰雹一样打在张朝阳的脸上。从不吸烟的张朝阳开始抽起了雪茄,并放弃了蹦的的爱好。直到两年后,他为了治疗心理问题,才又开始一个人跑到舞厅跳到精疲力竭。其后,张朝阳调整了董事会结构,紧跟着在2002年,搜狐就实现了赢利。

  回购股票:现金太多不一定好

  去年底,搜狐公司对外宣布了高达1.5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这个数字相当于该公司手中现金的一半。昨天,张朝阳表示,整个收购将在今年底前完成,现在已经完成了2000万到3000万美元。

  张朝阳告诉记者,在金融危机当中搜狐和很多互联网企业一样,业绩还是比较好的,没有外债,现金流非常充足。在当前金融危机的情况下现金流非常重要,充足的现金流保证企业的增长需求。当然,一个公司有太多现金不见得是好事,有太多的现金而如果每个季度盈利做不到的话,投资者是很不高兴的。

  张朝阳还透露,旗下的畅游公司上市,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时间依赖于市场而定,如果有第一批IPO,畅游肯定会上。至于搜狗,现在也开始找到了一些发展机会,尤其是在客户端方面,搜狗输入法刚刚推出了4.0,4.0也是继续搜狗搜索引擎智能的精神,尽管盈利方面还处在低水平,但成长速度很不错,有着相当大的潜力。

  至于此前热议的并购传闻,张朝阳则表示可能性很小,因为互联网行业不适合并购,比如搜狗输入法没有必要再去收购其他输入法。再比如搜狐收购开心网,开心网的股东变成了搜狐,但开心网的用户并不会成为搜狐的用户。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朝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