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基金:天堂到地狱的历练

  2007年几百亿基金规模一日售罄的火爆场景至今令人记忆犹新,也就是在那个大牛市中,让“基金”成为国人追逐的“明星”。但是2008年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也让这颗明星迅速陨落,基金业经历了从天堂到地狱的历练。
2008年,偏股型基金净值遭遇“腰斩”之痛,中国基金业也创下了半年亏损过万亿的历史最高纪录。当初无限度的扩容为后来的巨亏埋下了伏笔。当股市的大潮退后,人们才发现,发展10年的中国基金业尚未走入成熟期。

  股票型基金全面亏损

  从去年10月中旬开始,上证指数从6124点一路暴跌至最低1664点,跌幅高达72.83%。在此轮下跌中,股票型基金受损严重。轻者净值亏损接近“腰斩”,重者缩水高达六成以上,而混合型基金平均亏损也有四五成。

  去年在各大银行营业网点被大举推荐的股票型基金,如今也悄然“变脸”。多数银行在介绍基金品种时似乎都在刻意回避股票型基金,纷纷强调该基金具有很大风险。

  QDII基金出海受挫

  对于年仅一岁的QDII基金来说,2008年可谓历经磨难。QDII基金刚一出海即遭遇百年不遇的金融风暴。因此,QDII基金自成立以来就没有给投资人带来收益。

  与此同时,受雷曼兄弟“倒下”的波及,国内首只出海的QDII基金华安国际配置基金还在9月份遭遇了一场清盘危机。

  债券基金异军突起

  在市场的系统性下跌中,债券型基金成为资金的避风港,2008年债券市场迎来久违的牛市,债券型基金因此获得较高收益,受到了投资者较多关注。2008年来共有35只债券基金发行,募集总规模突破千亿,超过前6年的总和,占全年所有基金募集总额的一半,实现了大逆转。

  专户理财方兴未艾

  《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于2008年1月1日开始实施。根据规定,试点初期基金公司只能为单一客户办理业务,且委托的初始资产不得低于5000万元。由于2008年不利的市场环境和较高的委托资产门槛,基金公司专户理财业务发展缓慢。业内人士估计,2008年全行业专户理财业务规模在30亿元左右,与市场期望相去甚远。

  基金经理频繁跳槽

  2008年,基金公司频繁换将,从基金经理一直换到公司总经理。相关统计显示,2008年共有162只开放式基金更换了基金经理,占开放式基金经理总数的37%。仅上半年共计有14家基金公司的高管发生变动,其中内资基金公司4家,合资基金公司更是高达10家。

  这些人或转战专户理财,或因去年业绩不佳而被撤换。有基金经理认为,离开的理由多半是收入与压力严重失调。

  “赤子之心”清盘

  2008年1月2日下午,阳光私募赤子之心网站贴出5份公告,宣布旗下5只信托产品全部于1月15日清盘。赤子之心的基金经理赵丹阳明白地告诉投资者:清盘的原因是没有便宜的股票可以买了。

  消息一出,市场震动,取笑赵丹阳未能在牛市大赚的言论比比皆是,甚至有人将他的举动当成无颜面对投资者,很多人都认为他是一个失败者。但事后人们发现,赵丹阳是幸存者。

  中国巴菲特巨亏

  但斌,这一被人们称为中国巴菲特的私募基金经理,在2008年的痛苦远远大于快乐。但斌是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一直坚持买入并持有的理论,然而2008年却给予但斌当头一棒。

  截至2008年12月,但斌旗下的东方港湾马拉松集合资金信托亏损27.63%,在所有证券类信托产品中排名中等偏下。在一次论坛上,但斌痛苦地向所有人表示,他最近一段时间非常难过,甚至难以入睡。

  星石系列大赚15

  %2008年的偏股型基金有没有赚钱的?没有。但是2008年赚钱的私募却不少。打开深国投的网站,你会发现,这一年星石投资公司旗下的私募基金竟然逆势而上,大赚超过15%。

  在去年股市高点时建立的星石1、2、3期,最新披露的净值显示,3只私募基金自成立起净值增长15.98%、16.05%和12.71%,不仅没有在股市暴跌中亏损,还赚取远超过存款利率的盈利,在私募基金中名列前茅。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