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26省金融办机构已形成 地方金融管理应提上日程

  近年来,随着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一行三会”和国有金融机构均强化了纵向垂直管理体制。在这种垂直管理的过程中,面向地方政府和区域金融产业发展的矛盾开始越来越突出,这些矛盾正在成为中央金融监管和金融产业发展鞭长莫及的问题。

一是由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机构撤并、权力上收导致地方金融服务越来越薄弱;二是中央金融监管部门对地方分支行彻底垂直领导并定位于金融监管后,地方金融产业发展和金融服务越来越不匹配。

  这种格局客观上将地方推到了一个无所适从、难以作为的尴尬境地,一方面地方政府要对地方区域范围内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负责,但面对地方经济遭受信贷服务有效供给不足的困扰却无能为力、爱莫能助,另一方面地方政府虽然对地方金融问题缺乏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却不得不为确保一方金融安全承担“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补救方式,在地方成立地方政府辖下的金融办,以协助中央加强对地方金融机构的监管成为必然。

  地方政府金融办除了向地方政府提交区内金融产业发展规划,提出金融发展方面政策建议,协助中资、外资及外地金融机构在区内健康发展之外,它的另一项重要职能是“主动协调中央监管部门,完善相应监管制度,建立金融风险预警系统,提高金融风险意识和防范能力”。

  “然而地方政府金融办的设立,大多数一开始就显得处境尴尬。” 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金融网总裁何世红一直对地方政府金融办的发展走向保持着高度关注。他说,就现实情况而言,目前与金融相关的地方政府机构,有些名为金融服务办公室,有些名为金融研究办公室,有些是地方金融安全办公室,有些类似于联席会议机构,有些只是相关部门的下属处室。总体来看,名称不统一,职能不明确,地位不对等,辅助管理的职能急需明确与完善。

  “目前全国只有宁夏自治区金融管理办公室具备完全的管理职能,并有可能一步到位,设立‘金融管理局’。甚至还有好多省份根本就没有设立相关机构。”何世红说:“我认为,应该至少全部正名为地方金融管理办公室,其职能可明确界定为制定地方金融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指导地方性金融机构改革与发展、推动地方信用体系的建立健全工作、配合协调驻地金融监管机构工作等几个主要方面,以便名正言顺、理直气壮地推动不能再忽视的重要工作,履行不可或缺的职责。”

  何世红认为,金融产业发展没有明确负责机构,一个直接的后果就是:金融改革与金融产业发展缺乏更加明确的互补目标和指向,一方面全面的金融发展处于不自觉状态,另一方面金融机构各自为“战”,自行发展。金融产业发展规划的缺乏,最终导致了地方金融服务供给不足、中小企业和县域经济融资难的问题和矛盾越来越突出,金融业与国民经济产业发展严重失衡。

  受金融危机影响,工厂倒闭、农民工返乡、企业裁员、金融生态破坏等一系列沉重的负担,最终都背负在了地方政府身上。而此时的金融机构自顾不暇,纷纷捂住“钱袋子”,哪里看得见中小企业正“命悬一线”! 尽管央行和银监会均出台相关融资松绑政策,但来自银行的消息大多是只闻雷声,不见下雨。这种造成的地方经济和中小企业的负担和矛盾,仍然被压在地方政府身上。地方政府其实成了名副其实的第一风险责任人。何世红认为,地方政府设立金融办的目的,除了负责区内金融产业整体规划和协调区内各家金融机构外,更重要的就是帮助地方政府规避和防范那些由金融机构给地方经济发展造成或遗留下来的巨大风险。

  2008年5月4日,银监会联合央行颁布了《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设立小额贷款公司进入议事日程。小额贷款公司的设立需要地方金融办的审批,而绝大多数金融办连行政管理权都没有,遑论审批权?“审批”二字,再次将地方金融办推向尴尬。

  放权,已经成为趋势。何世红认为,中央银行分支行主要关心的是金融监管和货币政策、虽然也为地方金融发展做了不少工作,但毕竟不是其法定和主要任务,在金融产业发展与金融监管、金融风险防范之间难以兼顾和平衡,尤其是当金融产业发展与金融监管出现明显的矛盾时,必然自觉不自觉地向金融监管方面倾斜,无意或善意地忽略了地方金融产业发展,这正是近年来地方金融产业发展相对于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和金融创新大大滞后的原因。所以,地方金融管理职能有必要由地方政府成立专门的机构来负责。

  在我国,与金融有关的工作事项可以归结为三个方面,一是金融监管,二是货币政策,三是金融改革与金融产业发展。在某种意义上来说,金融产业发展甚至比金融改革和金融监管更加重要并更具有根本意义。但金融产业发展问题究竟由哪个机构负责,实际上一直没有明确的界定。

  从目前情况来看,地方金融办起到了“一行三会”设立在各省(市、自治区)的一行三局无法起到的作用,解决了很多一行三局无法解决的问题。银监局、保监局、证监局只在其各自行业范围内行使监督职能,他们的职责仅是保证金融安全、避免违规操作,但是很少涉及去规划该地区的金融产业发展。而地方金融办能够通过各种灵活的手段,服务、协调、整合整个金融产业,促进金融业与地方经济的互动,真正贯彻中央的金融政策意图、促进地方金融产业以及经济的发展。

  何世红认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作为一个地方政府来讲,没有一个直属机构来统管这块工作,是与当前形势是不相匹配的。尤其当前金融危机出现后,地方政府如何作为?如何应对?面临这次金融危机,内需拉动的情况下,基础支柱产业包括民生企业、中小企业、三农,资金需求量非常大。怎样把金融机构,包括银行、证券、保险各个方面形成合力,大有文章可做。而能够完成这一使命的,只有地方政府。所以,地方政府设立的金融办就显的尤为重要。

  目前一行三会的体系已经成熟了,对于地方的金融产业到底怎样发展,中央应该有统一的意见和建议来指导进行。如果说一行三会是“条条”的纵向管理,那么金融办,应该形成“块块”的横向监管与协调,条块结合,即可以做大做强地方金融产业,还可以解决一系列金融和经济风险问题。

  何世红说,从理论上讲,由于中国目前经济发展不平衡现象十分明显,完全按照“一刀切”来实行集中统一监管,既不合情理,也无法做到,监管的信息传递链条过长,中央鞭长莫及;从实践上看,在现行体制下,基层的金融监管工作如果没有地方政府的密切配合,会遇到很大的困难。

  事实也是如此。近年来,地方金融办除做好地方金融发展整体规划工作外,还在大力发展地方金融机构、引导和发展金融产业、建立地方信用体系、构建金融生态环境、规范驻地金融机构行为、化解金融风险等方面做出了不可替代的突出贡献。

  为摆脱尴尬境地,地方金融办正在积极努力。2008年11月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的由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金融办和中国金融网、中国金融研究院共同发起组织的全国省级金融办主任圆桌会议上,全国26家省级金融办联合发布宣言:建立金融办长效会议机制,加强学习和交流,推进和完善中国特色的政府金融监管体系,加快金融管理体制向良性发展和地方金融发展走向正规。

  地方金融这个“被遗忘的角落”,也许会就此阳光灿烂。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世红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