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 > 评论观点

管清友:燃油税的提高不会抑制我国汽车消费

  中经网讯:9日下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研究员管清友在相关媒体表示,此次燃油税改革方案只是迈出了第一步,后续的改革可以预期会陆续地推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单纯燃油税的提高是不会抑制汽车消费。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预测:到2010年,中国GDP新增总量里,汽车产业直接、间接的拉动作用的贡献率将达到1/7--1/6。国家工业信息化部正在制定的针对汽车行业的救市计划,包括了对车辆购置税的减免。

  “现在抑制汽车消费的不是燃油税税率提高,而是世界经济形势不好,大家对于未来世界的预期很悲观。”管清友指出,长远来看,汽车产业使用经济、清洁、方便的燃料是大势所趋。而清洁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低油价政策看似是对汽车工业的福音,实际上是毁掉了汽车工业。”

  管清友举例到,美国的汽车工业中,高油耗大排量的汽车是主流。低价格政策实际上是害了美国汽车工业。而日本汽车工业的情况则正好相反。“在是如今全球化的时代,如果中国的汽车工业也靠低油价政策刺激汽车消费,在面临着国际汽车巨头的激烈竞争的情况下,我想其下场跟美国的汽车工业可能没有什么两样。”

  管清友表示,如今谁引领了汽车清洁消费的潮流,谁就是最后的胜利者。“我们目前刺激消费确实可以通过减免车辆购置税等方式,但长期看来,依靠低油价政策来打造中国汽车工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持续的,也是会毁了中国汽车工业的。”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管清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