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研究预测本世纪末全球半数人将面临粮食危机

  新华网华盛顿1月8日电(记者任海军)美国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说,如果延续现有的粮食生产模式,到本世纪末,气候变暖将导致热带和亚热带粮食作物严重减产,全球半数人将因此忍饥挨饿。

  这项研究由美国华盛顿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合作完成,他们总共分析了来自23个全球气候变化模型的数据,这些模型也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2007年发布第四份气候变化评估报告的研究基础。


  研究人员认为,到2100年,热带和亚热带90%以上地区耕种季节的最低温度可能会超过这些地区1900年至2006年间的最高温度,这将导致这些地区的玉米和大米产量下降20%至40%。

  事实证明,极端性高温会对粮食生产造成严重危害。例如2003年,法国、意大利的夏季高温造成小麦减产约三分之一;非洲萨赫勒地区多年的高温干旱导致农作物产量大幅下降,牲畜繁殖能力受到影响。

  研究人员表示,南北纬35度之间的热带和亚热带区域目前大约居住着30亿人口,到本世纪末,这一数字很可能增加一倍。加上气候变暖导致灌溉用水减少、土壤湿度降低,届时的粮食安全形势将非常严峻。

  他们呼吁,目前应加强气候变化适应能力的建设,培育耐旱农作物品种,改善现有灌溉系统,以应对将来可能出现的危机。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