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着力调控和政策引导 保持信贷合理平稳增长

  “央行在会上强调重点把握处理好‘着力货币信贷的总量调控和政策引导,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平稳增长’工作,表明央行支持配合国家整个经济战略的积极态度。”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史建平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日前召开的2009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不仅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明确提出了2009年人民银行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政策措施,还强调要重点把握处理好四个方面工作,其中“着力货币信贷的总量调控和政策引导,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平稳增长”被列在了首位。

  在刚刚过去的2008年,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挑战与风险历史罕见。国内自然灾害、国际金融危机、大宗商品与金融市场剧烈波动,考验着宏观调控者的智慧,同样也考验着央行的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就是在这样的大浪中,2008年,货币信贷增长基本平稳,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足,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11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4.8%。2008年1至11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4.14万亿元,同比多增5554亿元,各季度新增贷款均衡投放,没有大起大落。

  事实上,在2008年,为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央行连出“重拳”力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不仅适时下调金融机构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适当调减公开市场操作力度,还增加了对灾后重建、民生工程、“三农”、重点工程建设、中小企业、服务业、节能减排、科技创新、扩大就业、技术改造、兼并重组、区域协调发展的信贷支持。正是通过这一系列灵活、有力的措施,及时释放了保持经济增长和稳定市场信心的信号。

  站在2009年的起点上,我们正在经历的这场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蔓延和深化,其影响仍然犹如阴霾一般,与此同时,国内经济也呈现出下滑局面,这两方面都让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更加严峻复杂的局面,在国家保增长的大政方针下,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就是要在保持物价稳定的同时,适当增加货币、信贷投放总量,保持银行体系有比较充足的流动性。央行在2009年的目标是以高于

  GDP增长与物价上涨之和约3至4个百分点的增长幅度作为全年货币供应总量目标,争取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7%左右。业内人士分析指出,M2增长17%,就是说我们今年的GDP增长要保持在8%以上,物价上涨稳定在5%左右。

  我们看到,为了着力货币信贷的总量调控和政策引导,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平稳增长,央行提出,要综合运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等政策工具灵活调节资金供求,必要时还可以使用创新金融工具保持市场的合理流动性。

  对此,史建平认为,这一数据的意义是积极的,但达到17%这一增长速度并不容易实现。"我的意思是,现在有很多企业面临困境,比如许多企业的定单没有了,这使得企业的贷款需求相应减少。因此,要保持17%这一增长速度,就需要创新。"他进一步分析认为,创新不仅仅是工具的创新,更是方法的创新、机制的创新、理念的创新。与此同时,货币政策还要结合2009年国家一系列政策,比如拉动内需、城镇化、中小企业等这些国内新的经济增长点,把握好资金的投向。此外,他还提醒金融机构,头脑要保持清醒,避免信贷失控。

  采访中,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何德旭对记者说,在确保金融安全的前提下放松信贷市场准入壁垒,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中小企业信贷技术创新是解决目前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重要途径。与此同时,许多专家都认为,在保障流动性供给的同时,要始终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有效引导结构调整。

  令人高兴的是,刚刚进入2009年,流动性即扑面而来,1月4日,随着100亿元一年期央行票据的到期,揭开了公开市场新一年的资金"解禁"序幕,整个一季度释放的资金总量将达1.22万亿元。显然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下,一季度资金面宽松已成定局。

  目前,国际金融危机还难言见底,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作为全球经济的一部分,我国经济不可避免受到冲击。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政策"重拳"陆续推出,从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不断落实,到促进经济发展的9项金融措施,再到细化的30条意见,金融体系正在多渠道为经济发展提供"资金活水",此次会议,央行再把"着力货币信贷的总量调控和政策引导,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平稳增长"列为重点把握处理好四个方面工作之首,定然会让人们信心满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