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银行股遇抛售潮 汇丰称不减持

  最新动态

  昨日最新消息指出,苏格兰皇家银行也可能脱手其在中国银行4.3%的持股,但尚未作出最终决定。

  李嘉诚基金会发言人士Laura Cheung同日表示,该基金会计划长期持有剩余的30亿股中国银行股份。

  昨日,交通银行发布新闻稿称,汇丰银行所持19.9%的交行股份已于去年8月锁定期满,但汇丰不会减持。

  

  本报讯 继一周前瑞银集团全数配售所持中国银行股份后,周三美国银行减持建设银行价值28.3亿美元的股份,紧接着香港李嘉诚基金配售20亿股中行股份。而昨日英国《金融时报》引用消息人士称,中行的主要外资股东苏格兰皇家银行也有意减持。

  RBS拟脱手中行股份

  昨日最新消息指出,RBS首席执行官史蒂芬·赫斯特于本周抵达北京并与中国银行高管及监管层进行了会晤,传达出该行可能脱手其在中国银行4.3%的持股的信号。

  一名知情人士表示,“还没作出最终决定。不过中方现已意识到RBS在这个问题上的想法,出售股份是选择之一。”

  对此,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表示,“RBS目前还没有表示是否作出出售所持中行股份的决定。”

  据悉,2005年,中行分别与RBS、淡马锡、瑞士银行、亚洲开发银行4家机构签订战略投资协议。根据协议,股份锁定期到2008年12月30日期满。

  中资银行股成抛售“重灾区”

  事实上,不仅建行与中行,分析师们认为,迫于自身的财务压力,一旦锁定期到期,包括高盛、花旗和德累斯顿银行在内的其他外国集团都可能倾向于套现中资银行的股票,其中便包括工商银行。中资银行股似乎在一夜之间成了外资抛售的“重灾区”。

  出于自身财务状况考虑,外资在风雨飘摇的艰难时世中抽身而退似乎无可厚非。 然而,机构投资者的“逃离”却给市场留下了一个大大的问号,那就是中国银行业投资的“黄金时代”是否已告终结?

  在央行连续降息,银行息差缩窄情况下,中资银行盈利放缓已在预见之中。标准普尔周三称,由于信贷成本上升以及收费收入放缓,今年内地银行的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之利润率将收窄百分之五十。

  疯狂出逃可能得不偿失

  然而,分析人士指出,基于对中国经济成长的信心和中国银行业基本面的信心,中国银行业仍旧是外资投资的“黄金地带”。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便认为:相较于西方银行业,未来中资银行的盈利水平仍将保持较高增速,因此外资不会出现集中性大规模出逃情况。

  他表示,目前外资出逃的数量尚不是太大,外资出逃虽会对资本市场投资者信心产生影响,但对中资银行的经营却并无大碍。

  郭田勇甚至表示,“若干年后回头看,当前的外资疯狂出逃,有可能是得不偿失”。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持相近的观点。他表示,去年中国银行业盈利水平很高,今年在去年的基数水平上提升虽有一定困难,但达到持平甚至有所增加仍有可能。“如果外资不再投资中国商业银行的话,那么对他们而言将是个很大的损失”。

  或许正因为此,昨日,交通银行发布新闻稿称,汇丰银行所持19.9%的交行股份已于去年8月锁定期满,但汇丰不会减持。

  李嘉诚基金会发言人士Laura Cheung昨日也表示,该基金会计划长期持有剩余的30亿股中国银行股份。而荷兰国际集团去年10月份甚至表示打算将其对北京银行目前10%的持股比例提高至20%。 (金 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嘉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