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农行股改瓜熟蒂落 轻装上阵路途迢遥

  好事多磨的中国农行漫长股改路,终于迎来里程碑时刻——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今天在北京召开创立大会,而农行股份公司正式挂牌呼之欲出。

  从二00四年第一次上报股改方案,到二00七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定调股改十六字方针,再到二00九年股改大戏的尘埃落定,在其他三大国有银行已在资本市场沉浮多时之后,农行终于唱罢股改长剧,进入了“瓜熟蒂落”的崭新时刻。


  作为“四大行”中最后一家进入股改时间的国有银行,农行股改难度亦是其中最大的一家。这家在股改进程中遭遇国际国内经济形势风云变幻的国有银行,不良贷款剥离难度一直不小。而从不良贷款剥离到资本金注入,搭上股改末班车的中国农行在业务上已可“轻装上阵”。

  卸掉了沉重的财务包袱,站在股份制银行起跑线上的农业银行需要面临的下一个课题便是:如何在商业运作前提下,找到盈利与有效服务农村金融的平衡点。

  由于承担着农村金融的重任,农行与其他三家国有商业银行有着显著的区别。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当前农行城市业务比重不小,相较于城市业务,农行的农村业务仍是“短板”,农行服务三农不能是“虚晃一枪”,如何平衡盈利与服务“三农”之间的关系并不简单,农行需要找到精准的切入点。

  郭田勇同时表示,建立健全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在公司治理、风险管控、防止不良贷款反弹方面踏上新台阶,为国家扩大内需提供更有效的金融服务,都需要股改后的农行及时“脱胎换骨”。

  农行股份公司成立之后,还有几道门槛需要跨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和上市便位列其中。

  近期中资银行股上空笼罩了厚厚的外资抛售阴霾,在国际经济寒意紧锁之际,不少战投自身已是损失惨重,根本无暇他顾。郭田勇表示,在当前情况之下,农行是否逆势引进外资战投,尚待商榷。他认为,当前各大外资银行财务困难,逆势引进难免遭遇价格挤压,“因此或许可以不用过于着急”。

  从股份公司成立到上市,一般需时半年,因此今年下半年,农行便可进入首次公开募股(IPO)时刻。但有鉴于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安,H股和A股市场均不乐观,因此是否择此时机走上上市路,仍不笃定。郭田勇的看法是,希望农行选取资本市场情况转好之时再谋上市,不必操之过急。 (来源:中国新闻社)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田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