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钢材价格可能继续下行

  钢材价格可能继续下行

  2009年行业关注焦点:

  钢价有望“起死回生” 迎来恢复性上涨

  钢企兼并重组将提速,行业再次大洗牌不可避免

  钢铁产业结构将发生积极转变,粗钢产量可能大幅下降,而高端钢材将会大幅增加产能

  钢铁篇

  在金融危机并未出现明显好转的情况下,2009年的国内钢铁行业依旧充满悬念。

由于国家扩大内需政策的落实需要时间,因此今年钢材价格有可能继续下行,直到政策效应充分落实后才能最终企稳。但另一方面,趁着金融危机导致的产能过剩,国内钢铁业整合重组和淘汰落后产能的工作可能加速进行。

  钢材走势将呈明显差异性

  对于今年的走势,国金证券分析师周涛表示,钢铁属于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宏观经济周期下行的阶段,钢铁行业将处于弱供需平衡的状态:一方面成本决定了钢价下跌的底线,另一方面供大于求抑制价格上涨,“因此2009 年钢铁行业将处于低利润状态,行业利润下降幅度为11%~32%。”

  受到国家扩大内需等刺激性政策的影响,今年不同品种钢材走势将呈现较为明显的差异性。中国联合钢铁网分析师认为,重轨、钢筋、线材、型材等品种因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村城市化改造、廉租房建设而释放产能,价格回涨的力度相对较强;而板材类产品走势大多要取决于家电、汽车、机械、造船等行业的发展情况。该分析师表示,截至目前,这些行业尚未有强劲的刺激政策予以拉动,因此,出口回落以及终端需求的乏力使得今年上半年板材类产品的回暖或许显得相对滞后,价格和产量还将会有振荡调整。

  兼并重组或加速推进

  对于钢铁产量占全球首位的中国而言,产业集中度低一直是其最大的“硬伤”。兰格钢铁分析师张琳认为,金融危机的爆发虽然使国内钢铁企业整体陷入经营寒冬,不过对一直没能顺利实现产业结构调整的钢铁业来说,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的迅速蔓延,有可能推动行业加速整合。

  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一迹象初步显现,国内钢铁“重灾区”河北唐山的民营钢铁企业已开始尝试联合重组。

  贸易争端可能加剧

  除了钢价的继续波动外,国内钢铁业还需要面对国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风险,近期中国钢管出口即遭遇了欧盟、美国等国家及地区的联合阻击。

  分析人士指出,在世界范围内钢铁需求疲软的背景下,中国的钢铁产品出口将遭遇更多的贸易壁垒,这意味着国内钢铁出口今年将面临着需求和贸易政策的双重压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