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高强:医药分开实质是消除医疗机构扩大药品销售的利益驱动

  新华网北京1月9日电(记者周婷玉)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9日在2009年全国卫生工作会上指出,医药分开的实质,不是将医药机构分开或医药管理分离,而是要消除医疗机构扩大药品销售的利益驱动,规范药品合理使用。


  “近几年来,中央多次提出了医药分开的要求,就是要切断医药之间不正常的经济利益联系,规范医务人员的用药行为,防止药物滥用,降低群众用药负担。”高强说,“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我们必须在改革以药补医机制问题上取得突破。”

  他指出,在近两三年内,可以先从城乡基层卫生机构做起,实行药品零加成销售,政府对这些机构的人员经费和工作经费给予保障。同时,也要选择部分城市,开展改革公立医院以药补医机制的试点,并与改革医院人事分配制度、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增加政府卫生投入等措施同步推行,切实减轻群众用药负担。

  以药补医机制是上世纪50年代国家为弥补医疗卫生事业经费不足而制定的一项政策措施,历史上曾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改革开放以后,随着政府对医疗机构实行放权、让利、搞活等措施,以药补医机制的负面效应逐步显现,主要是医疗机构为增加收入而扩大药品销售,造成不合理用药泛滥,群众医药费用负担加重。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