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农行股改谁买单

  面对“难产”的农行股改,当务之急还是应该先让“孩子”生出来。至于这“催生费”是由谁出的,那又有什么关系呢

  “宜早不宜迟”的农行改革要想真正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其注资工作必须迅速提上日程。尽管到目前为止,谁来为农行重组买单仍然没有一个明确说法,但在农行业务定位与改革路径都已基本明确的情况下,决策层正在考虑农行注资的各种可行性方案。

  农行股改方案尚在研究中 近万亿元注资没着落

  2006年12月,农行最新提交的上市重组计划遭到了监管部门否决。银监会新闻部门表示,农行股改方案还在研究中。综合各方面的情况看,农行股改在短时间内启动的可能性为零。

  工行于2006年成功实现香港和内地同时上市后,农行随即向监管部门提交了与工、中、建三行类似的股改新方案:国家拿出近万亿元来消化农行的沉重包袱,保留目前的运行经营机制,启动财务重组和公开上市。

  据某权威人士透露,目前央行、财政部、银监会三方对农行股改方案还没有形成一致意见。按公开的说法预计,农行股改的资金缺口在8000亿~10000亿元人民币,这个缺口由财政部还是央行来填补?财政部称,暂时没有这么多资金为农行补缺。是否还能找到其他注资渠道,目前还是未知数。上述权威人士称,只有当三个部门形成统一意见之后,农行的股改方案才会被提交到国务院进行讨论。

  不过,目前各方已达成共识: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是输不起的改革,也是拖不起的改革。2006年底,中国银行业已全面对外开放,“狼”已经来了。农行如果不尽快剥离不良资产,及早进行股份制改造,面对虎视眈眈的外资银行和众多的内地金融机构,其处境将会十分危险。拖得时间越久,农行与其他三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差距将越大,国家为其支付的改制成本也会越高。

  国家为其注资 或许还不如成立一家干净的新银行

  由于历史原因,农行“病”得很重。2005年农行年报显示,其不良贷款额总额为7000亿元左右,不良贷款率高达26%。不良贷款占同期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比例的2/3以上。农行无疑是国有商业银行改革中的“特困户”。

  按照惯例,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时,国家都会为其注资。2006年5月,中央汇金公司副董事长汪建熙曾表示,“可能继续采取汇金公司外汇注资的方式,也有可能采取其他注资方式,或者外汇注资与其他注资方式相结合。”而农行财务重组需注资近万亿元,这一巨额资金,相当于我国现有外汇储备的1/10。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认为,“从中行、建行模式到工行模式,政府动用公共资金的热情在下降,对银行的市场化激励约束在强化。公司治理、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方面所显示出来的综合资质,已成为值得对银行注资重组与否的标准,这也成为农行未来股改方案的重要背景。由于中央汇金公司的注资模式已被运用三次,也由于农行的资产质量迄今为止尚未显示出明显改善,因此,未来农行沿用前三家国有商业银行改制模式的可能性,似乎显得比较渺茫。”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农行能否获得注资的关键在于,国家花了钱要看到改革的成效,花钱要买到机制。如果要注资近万亿元才能启动一个并不知道结果的银行改革,其结果已不是一种单纯的改革成本投入,其中更蕴藏着巨大的改革风险。如果注资资金来自外汇储备或国家财政,那为什么不拿这些钱来新设立一家资产干干净净的银行呢?那样可能更有效益。

  保险资金难以完成对农行的救赎

  根据保监会2006年10月发布的《关于保险机构投资商业银行股权的通知》,保险机构入股银行获得“松绑”——持有未上市银行股权原则上不设上限。有专家称农行将成为保险机构的投资热点。

  “已经上市的那几家国有商业银行,对国内资金不是特别感兴趣,保险资金只能选择其他出口,而农行恰好是他们考虑的对象。”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秦池江认为。保险机构能投资,对农行、对新农村建设当然是件很好的事。在银行业改革的关键时刻,需要长期稳定的机构投资者,保险机构正好符合这个条件。

  从事农行问题研究的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此的看法是:“按照目前的情况看,保险机构投资农行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农行尚未进行股份制改造,也没有引进战略投资者,保险公司有可能以发起人或战略投资者身份持有农行股份。这样其持股成本会比较低,盈利空间会比较大。利用农行广泛的网点,保险机构正好可以扩大自己的业务。“在农行,银保这方面股权投资合作的空间比较大。”

  据悉,对于一直与农行有合作关系的中国人寿,农行行长杨明生曾明确表示过希望双方进行深层次合作。

  “到底下一步保险机构投资农行怎么走,还是得看农行股改的方案,保险机构是不会去给农行‘卸包袱’的。”郭田勇表示。如果把帮助消化不良贷款当做成为农行战略投资者的一个“门槛”,那么,对于有强烈投资银行冲动的保险机构来说,其积极性将会大大降低。

  分析归分析,不过,按照《通知》规定的比例测算,2006年保险机构投资银行股权可用资金为450亿元人民币,就算这些资金全部“砸”给农行,相对于近万亿元的改革成本来说,也仅是杯水车薪。

  受入股比例限制外资注资难有积极性

  既然农行股改通过内资注资有一定困难,为什么不考虑引入国际资金来“催生”呢?郭田勇的比喻是——可以让“客人”进来一起帮忙打扫房间卫生。

  目前,中国资产规模在3000亿~5000亿元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基本上都有外资股东。未来,好的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都有可能成为外资的“新猎物”。一位参与选择广发银行战略投资者的人士说,“农业银行的改制将更加吸引外资的注意力。尽管农行历史包袱沉重,但近两年其存款增长幅度位居前列。外资看重的就是分销网络,所以,一些外资已经盯上这块蛋糕。”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