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企重组并购三线并进 或成2009年牛股大摇篮

  国资委日前要求,2009年中央企业要抓住当前境内外资本市场调整机遇,加快控股上市公司资源整合,已实现部分资产上市的企业,要加快把优良主业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实现主业板块或集团整体上市。此要求已经完整概括了央企整合的三大主线,即主业整体上市、壳资源重组和行业内大型央企间的重组并购。


  第一条主线,主业整体上市。包括三种情形:一是以主业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的东方电气中国船舶为代表,整合旗下子公司,最终进一步发挥企业集团的产业优势、产品优势与管理优势,降低企业与市场的交易费用与交易成本,进而有利于提升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与产业整合功能。二是主业清晰但分散在多家上市公司手中的央企,如中国生物技术集团总公司,正积极对上市公司天坛生物资产注入以实现整体上市。三是19家国家科研院所均有可能注入上市公司,如传闻的天地科技控股股东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正酝酿借助天地科技整体上市,把以6家分院为主的约20亿元优质资产注入天地科技,同时实现煤科总院整体上市。

  主业整体上市模式让央企尝到了业绩快速增长的甜头。沪东重机通过对其母公司中国船舶定向增发120亿元,公司净资产将从12亿元左右增至132亿元左右,净利润从2.5亿元增至15亿元左右。天坛生物由于低价收购的成都蓉生行业景气度高、后续中国生物资产的继续整合等因素,预计今明年将为天坛生物带来丰厚收益,预计公司2008-2010年EPS为0.26元、0.41元、0.50元,同比增长21%、57%、23%。天地科技如果重组成功,将成为拥有工程施工和设备供应的系统供应商,公司通过内生式、外延式增长并举的方式实现业绩快速增长。

  第二条主线,壳资源重组,中国石化最为典型。2006年2月,中国石化以换壳的方式启动新一批整合重组,宣布斥资143亿元以现金要约的方式收购旗下齐鲁石化、扬子石化、中原油气、石油大明四家A股上市子公司的全部股份。2008年,中国石化向盛世达投资有限公司转让所持6791.2万股国有法人股,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石化系资产整合都会是资本市场的重头戏。

  第三条主线,行业间的央企合并。在国资委确定的三大整合模式中,这是最具震撼力的一种模式。以钢铁行业为例,国内钢铁行业中央企数量较多,除宝钢、武钢和鞍钢三巨头外,还有攀钢、新兴铸管、中钢集团和中国钢研科技集团。今后三年中,钢铁行业央企间的并购与整合将逐步展开,三大钢铁巨头之外的钢铁类央企均有可能成为央企并购的重点对象。

  统计发现,2008年以来,先后有17家央企进行了联合重组,包括原有六大基础电信运营商“瘦身”为三家以及一航、二航重组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等。

  而在资产注入的公司中,国家五大电力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都可能成为2009年“大牛股”的摇篮,华电国际国电电力停牌可能进行资产注入;航空业是目前最有理由受到注资的行业,获得第一轮30亿元的注资后,中国国航仍在积极争取政府注资,东航甚至在争取第二轮注资。研究结果显示:目前央企上市公司的资产仅占集团总资产的30%,未来优质资产注入的空间还很大。(赵学毅)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