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防止中国经济下滑 中国积极行动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减税、扩大支出、增加居民收入 保八"三军用命"

  在欧、美、日三大经济体增长全面衰退背景下,中国4万亿元扩大内需政策是否能够奏效,明年保8的目标是否能够实现,国家信息中心刚刚出炉的一份深度研究报告对此给出了明确回答。

  这份名为《2009年我国经济发展形势分析》的报告根据历史经验数据,采取定量的方法研究指出,2008年中央出台的扩张性政策将对稳定内需起到明显作用,其中减税、扩大支出、增加居民收入三项措施将分别拉动GDP增长0.7、1.7和0.5个百分点。

  报告预计,2009年绝对增速为7.9%,进出口绝对增速均为0,财政收入增长8%,CPI为0,新增就业人数720万人。

  “研究中考虑到了货币政策的作用,以及消费的拉动作用。”报告执笔者、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称。上述三项措施将分别拉动最终消费增长0.6、1.7和1.0个百分点,增加就业66万人、153万人和47万人。

  “总的看,2009年上半年是我国经济增长最困难的阶段,随着库存周期调整逐步到位和宏观调控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下半年经济会止跌回稳。”报告称。由于2009年国际经济将陷入衰退,中国经济在周期性和结构性调整双重压力下,下滑风险很大,整体仍处于下行调整期,调整时间可能要2-3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保8力量拼图

  报告定量分析了中央各项政策的具体拉动效应。

  首先,政府投资是拉动经济最直接、见效最快的手段。按照中央政府未来两年投资11800亿元用于扩大内需,2009年投资规模约为5900亿元,考虑到中央财政每年尚有1600亿元左右的投资,相当于2009年中央增加投资4300亿元,“这一政策使2009年经济增速提高1.7个百分点”,报告称。

  “上述统计还没有将地方政府的投资计算在内。”祝宝良告诉记者。

  实际上,不少省份都制定了规模宏大的投资计划。河南省一位官员称,该省制定的计划超过1万亿元,主要是采取措施带动民间投资。“省政府为此新增8亿元用于支持信贷担保。”据其了解,其它许多省份的计划都是超过了1万亿元,南方省份数量更多。

  “目前的问题是银行信贷是否真正放松,正常的企业能否得到贷款”,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指出。这要解决银行贷款的安全性担保问题。据其了解,江苏省级政府和地方县市政府分别拿出10亿元为企业提供贷款担保。“但总计也只能带动几百亿贷款,而江苏全省投资需要的资金是几千亿。”袁称。

  渣打银行研究部主管王志浩认为,“最关键的是民营企业的投资”。他分析, 1998年民营企业投资名义增长率为0,如果在此轮扩大内需中这块能够发挥作用,将对经济增长起到很大拉动作用。但目前的问题是,民营企业多是中小企业,要得到银行贷款非常困难。银行还是倾向给大项目贷款,但这些项目对就业增长意义不明显。

  拉动增长第二个力量是减税措施。报告测算结果显示,2009年实施生产型增值税转型为消费型增值税减税1200亿元,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2300亿元,将使2009年经济增速提高0.7个百分点,同时对宏观经济其他指标也都有促进作用。比如对城镇居民和农民增收0.5和0.4个百分点,从而使居民消费提高0.5个百分点;提高财政收入0.7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提高0.6%,新增就业人数66万人。

  第三,增加居民收入2000亿元合计将使2009年经济增速提高0.5个百分点。2009年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相当于增加农民收入1000亿元;提高城镇低收入居民收入约1000亿元,二者合计为2000亿元。两项措施对农民人均纯现金收入和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影响分别达0.7和1.0个百分点,拉动居民消费和最终消费0.8和1个百分点。

  上半年最困难

  2009年上半年的经济情况可能最困难,主要是受外部环境和2008年下半年中国经济下滑较猛的影响。

  首先,2008年下半年以来我国经济面临很大困难,会直接影响2009年上半年的增长。

  2008年9-11月份,工业生产增速急剧下降,分别为11.4%、8.2%和5.4%,创下1989年以来的月度最低增速。一向比较紧张的电力和运输在10-11月份都出现了负增长。支撑经济增长的需求动力明显减弱。与此同时,企业效益下滑和产能过剩矛盾突显。1-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4066亿元,同比增长4.9%,较前8个月的19.4%大幅放缓14.5个百分点,其中9-11月企业利润同比下降26.4%,所有行业利润增速全面下跌。

  报告指出,企业经营困难的状况正由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蔓延,由出口企业向其它企业蔓延,由劳动密集型企业向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企业蔓延,由消费品生产企业向生产资料生产企业蔓延。形势相当严峻。

  其次,国际经济环境严峻将明显影响外需。2008年1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较为乐观的预测,2009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将放慢至2.2%,低于世界经济增长3%即为衰退的标准值,美国、欧元区、日本三大经济体分别负增长0.7%、0.5%和0.2%。世界贸易量增长将放缓至2.1%。

  报告认为,目前这场金融危机不仅本身尚未见底,而且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正进一步加深,其严重后果还会进一步显现,世界经济低迷不振的态势有可能持续较长时间。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实体经济增速大幅下滑,世界经济将在2009年陷入衰退。

  2005-2007年我国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平均超过20%,2007年我国净出口率高达8.9%,经济增长中有2.6个百分点靠外需拉动。目前,在30个制造业中,出口依存度高于20%的行业有13个,其中,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出口依存度高达70%,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出口依存度达到40%以上。

  报告预计,2009年世界经济进入衰退并将持续低迷,对我国出口的影响会进一步加深,我国出口会全面放缓,相关出口产业将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并导致大量失业。“预计2009年我国出口会出现零增长,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下拉影响比2008年更加严重。”

  祝宝良表示,出口对经济增长有乘数效应(影响投资和消费),其系数约为1.5。目前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是2.6个百分点,明年出口0增长意味有近4个百分点的增长没有了。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博士称,明年上半年出口压力尤其大,“传统出口产业出口量能与2008年持平或略有下降就是胜利”。但他认为对于技术含量高的企业,危机则是扩大市场份额的机会,“全年未必是零增长”。他强调不要把目光聚集在出口量上,而应关注出口企业的定价权和市场主导地位。

  综合考虑上述正反两方面影响,报告预计2008年绝对增速为8.6%,进出口绝对增速为20.5%和18%,财政收入增长19%,CPI为6%,新增就业人数912万人。而2009年绝对增速为7.9%,进出口绝对增速均为0,财政收入增长8%,CPI为0,新增就业人数720万人。

  调整期需2-3年

  祝宝良表示,从经济周期的调整角度看,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4年左右的库存调整周期和9年左右的设备更新周期的叠加调整阶段。在外部需求不断收缩和内部自主性需求增长乏力的双重作用下,中国经济景气在未来7个月内将继续保持趋势性下滑态势。

  去年12月初央行对393家企业存货调整周期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库存情况严重。我国传统出口行业如纺织、家电等轻工行业产能过剩自不待言,钢铁、有色金属、汽车、建材、电力等重化工业产能过剩也较为严重。2009年,钢铁生产能力将超过6.5亿吨,而实际需求将维持在5亿吨左右;汽车生产能力约为1200万辆,需求量为950万辆。这意味着大部分企业未来2-3年将主要利用其现有产能增加生产,这会导致明年上半年增长继续减慢。以家电行业为例,需要3-4年时间才能消化其过剩产能。

  王志浩认为,中国经济调整期需要2年还是更久很难预料,但最大的问题不是库存而是设备。“设备更新对增长的影响更大。”

  他预计2008年四季度GDP增长4%-5%,2009年全年GDP增长6.8%(其中上半年约5%-6%,下半年6.5%-7.5%)。不过,他认为“中国宏观经济不是很大问题”。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祝宝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