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国开行探索:陈元定调“中长期特色”

  “探索有中长期特色的商业银行,而不是以吸储为基础的传统商业银行,这是由我们客观面临的环境所决定的。开行要发挥中长期投融资在平抑经济周期波动方面的独特作用,坚持走中长期特色业务的道路。”在1月8-9日召开的开行2009年工作会议上,这也是其股改后的第一次会议,董事长陈元进一步明确了开行未来方向。

  自此,开行将踏上一条有别于传统意义的商业银行之路,不是单纯的“存款立行”,不以存贷利差为主营收入,而是试图将中长期业务与中长期资金来源合理配置。

  陈元在会上指出,开行要采取多渠道扩大筹资,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巩固传统优势领域,落实扩内需政策;加快推进基层金融和国际业务。继续研究和解决好改革转型中的问题,稳步推进改革转型工作。

  “完善并实施开行改革转型的战略规划,既要体现中长期投融资的特色和优势,又要建立起商业银行的运行模式和机制。”陈强调。

  谨防沦为二、三流的银行

  “从政策性银行转型为以中长期业务为主的商业银行,国内没有现成的经验。探索不成功就会沦为二、三流银行,规模日益削弱,逐渐退出历史舞台”。陈元告诫与会者。

  截至2008年底,开行贷款余额28061亿元,规模居国内银行业第五位。在资产质量上与国内同业相比亦不逊色:2008年贷款回收率99.7%,连续9年高位运行。

  然而,刚刚踏上商行之路的开行并不轻松。由于竞争日益激烈,开行市场份额不断下降。而金融危机冲击下的中国银行业亦面临很大考验。

  “这表明开行改革是非常艰难的探索过程,要解放思想,创出一条中国国情下的政策性银行成功转型之路。”陈元称。

  “发债受市场影响很大,世界上真正做得好的中长期债券银行凤毛麟角,大多数都倒掉了,转型对开行是巨大的挑战。”一开行人士称。

  陈元指出,要深刻认识开行改革转型的探索性、实践性和艰巨性。针对筹资难题,要“建立以金融债券发行为主,吸收存款为辅,负债产品丰富的多元化融资机制”,确保资金来源稳定。

  针对业务单一问题,开行在2008年加大了新产品和新业务的研究规划,完成区域、社会、产业、市场规划1030项,受托管理信托业务余额达到1048亿元。

  作为业务多元化的重要举措,该行08年发放基层业务贷款2015亿元,用于农业、中小企业等国家政策倾斜的领域。其中,发放农村基础设施和农业龙头企业贷款1067亿元,农民工培训基地建设贷款19.1亿元,中小企业贷款368亿元。

  同时,该行还因地制宜创新了天津蓟县设施农业、河北滦平农户小额信贷、浙江担保公司“抱团增信”等基层金融业务模式。

  陈元表示,要发挥开行优势,坚持走中长期特色业务的道路。“只有把开行发展与我国长期建设和城市化进程融为一体,才能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中实现发展。”08年,开行将83.3%的贷款投向煤电油运、农林水、通讯和公共基础设施领域,支持了首钢搬迁、国家石油储备、上海世博会、京沪高铁等重大项目建设;64.5%的贷款投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

  面对扩大内需的环境,陈元提出,要发挥开行优势,以铁路、公路、民航等行业为重点,集中资源支持西部、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以钢铁、汽车、造船等十个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为指引,加快装备制造业基金、四川重建基金等重点基金的设立,做好台资企业的贷款发放工作。

  陈元指出,国际合作业务是09年开行业务重点之一,要加强与国际一流银行和当地金融机构的合作。启动中非基金二期募集工作;加大对亚非拉国家基础设施、农业、社会事业和民生领域的支持力度;推动农业领域的国际合作。

  他强调,要继续推进开发性金融实践,通过金融危机重新审视资本主义经济体制,要从国情出发,坚持开发性金融理念,在新的实践中继续丰富和完善。

  强化风险管理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和业内人士称,开行转型后一个巨大的挑战是风险管理。开行贷款大部分为中长期,其风险管理难度要明显高于短期。

  针对审计反映的客户挪用贷款等问题,开行去年在全行范围推广“统一直付”等信贷资金支付和监管的新模式。近年来,开行在城建领域与贷款客户合作中,尝试对城建信贷资金实行集中管理,根据工程进度等条件,通过银行系统将信贷资金直接支付给施工单位、被拆迁单位等最终收款人,而不经过任何中间环节。

  开行人士透露,“统一直付”模式未来将被借鉴运用于电力、交通等其他信贷领域贷款资金支付中,确保信贷资金专款专用。

  在过去一年,开行通过逐项落实审计和监管揭示问题的整改工作,整改率分别为99.4%和94%。通过开展外汇贷款、股权投资等专项审计调研工作,以及资金交易、信息系统等专项稽核,处理各类审计举报38件,避免或挽回损失9000万元。

  陈元指出,09年要加强全面风险管理,千方百计保持资产质量稳定。建立与中长期业务相适应的风险管理战略;开展操作风险与控制自我评估,全面推进新资本协议的全线实施;研究建立适应中长期商业银行定位的合规风险管理体系和内部审计机制,构建垂直独立具有全面覆盖能力的内部审计体系,开展多个领域的专项稽核;高度关注国际金融危机和经济下行给贷款带来的风险影响;推进评审制度改革,以客户为中心的评审模式,实现差别化管理。

  过去几年中,开行加大了风险定量测算工作,压力测试日渐完善。陈元特别强调,“压力测试今后要形成一个固定制度,至少每年开展两次”。

  开行有关人士透露,尽管受地震灾害等影响,开行不良资产率和不良贷款率仍在1%以下(分别为0.95%和0.97%),资产减值准备对不良资产覆盖率为291%,外汇贷款不良率连续25个季度保持为0。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