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环保部通报环评工作新进展 11高污染项目暂缓审批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保经济增长的精神,自从国家推出四万亿经济刺激方案以来,环境保护部共批复项目环评文件153个,总投资达4700多亿元。

  这是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昨日向媒体通报的。

  据介绍,环评既为中央政策措施支持符合扩大内需要求的建设项目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又为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建设项目设置了一道不可逾越的“防火墙”。


  在“绿色通道”方面,环境保护部批准涉及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1个,总投资1393亿元。

  但是与此同时,该负责人介绍说,在提高审批效率的同时,环境保护部更加注重“防火墙”建设,对11个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型煤化工、火电项目予以暂缓审批,总投资达438亿元,有力地推动了产业结构调整和落后产能的淘汰。

  这位负责人表示,环评工作取得的较大进展得力于环境保护部采取的四项措施。

  一是便民高效,缩短办理时间。建设项目受理决定的时间由原来的五天缩短至两天,审议项目会议次数由原来一月一次调整为一月两次。

  二是分类评估,简化流程。对“两高一资”项目,严格执行环境准入条件,从源头上控制其过快增长,其他类项目简化评估。

  三是分级审查,减少程序。根据项目的不同类型,采取不同的审查程序。如有重大国家项目需要审议的,及时召开部常务会议进行讨论。

  四是加强指导,完善制度。召开了全国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会议,第一时间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指导环保系统在新形势下处理好“把关与服务”、“当前和长远”、“效率和质量”、“宏观和微观”的四大关系;严格按照新修订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确定环评管理范围,对环境影响轻的建设项目降低环评等级,对环境影响大、污染重的建设项目提高评价等级;加快《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分级审批规定》的修订工作,确定了“环境影响小的项目下放地方审批,环境影响大的"两高一资"项目上收国家审批”的修订原则,在提高环评管理的效率的同时实现严格把关。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