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去年12月银行新增贷款7400亿 创近一年来单月新高

  ⊙本报记者 苗燕

  记者日前从权威渠道了解到,在放松信贷管控,鼓励银行增加信贷投放政策的刺激下,2008年12月份金融机构的新增贷款达到了7400亿元人民币,创下了继2008年1月份以来的单月新增最高额。

由此,2008年12月份的人民币贷款余额突破30万亿元,贷款增速达到19%。而2008年全年的贷款新增额也接近5万亿元。

  2008年的新增贷款呈现出两头高而中间低的局面。由于2007年底开始实施从紧货币政策,因此,1月份出现了集中发放贷款的情况,当月新增贷款猛增至8036亿元。此后,在从紧货币政策作用下,收缩至每月3000亿元左右。在央行宣布取消对商业银行信贷规模控制后,货币政策也由“从紧”转为“适度宽松”,在经过了短暂的调整后,11月份新增贷款开始快速增长,当月新增贷款达到了4769亿元,12月份更猛增至7400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说,12月份出现了新增贷款的爆发式增长原因有二。首先是因为商业银行执行“信贷支持经济发展”的措施,在经过一系列的规划之后,纷纷圈定了新增信贷投放的目标;另外也是因为,银行在2008年年末不用像往年一样,为了完成全年新增信贷的指标需要“勒紧腰带”。同时,这一爆发式的增长,也再次证明了银行事实上并不存在“惜贷”问题。

  不过,为了防止出现头几年银行借经济下行盲目放贷的情况,银监会仍然审慎要求商业银行加大拨备覆盖率,提高资本充足率,以抵御未来可能出现的风险。“越是在经济下行的时候,越要警惕可能潜在的风险,我觉得这是非常有必要的。”一位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部人士表示。

  据记者了解,已经完成股改的工行、中行、建行、交行,其2003年末的拨备覆盖率只有25.3%。而2008年底,这一数据已经达到了130%,无疑可以增强其抵御今年严峻形势的能力。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