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奥巴马:失业报告警示急需通过经济刺激方案

   ⊙本报记者 朱贤佳

  美国2008年最后一份非农就业报告为这一年画上句号,去年12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数下降50万人以上,导致当月失业率触及16年高位。据美国政府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美国失业人数总计260万人,为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最高水平,这其中有将近200万人是在2008年最后四个月中失去工作的,这表明随着金融危机的加剧,经济衰退状况也进一步加深,并将延续至新的一年。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随后表示:“创新高的失业报告警示(我们)需迅速行动,通过美国经济刺激方案。”他还表示,该方案规模预计达8000亿美元或更多。

  

  未来失业率或至8%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一份报告显示,去年12月份失业率上升0.4个百分点,至7.2%,创下1993年1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尽管去年4月份时失业率还仅为5%,但经济学家们预计,未来几个月内失业率将触及8%甚至更高水平。报告还显示,2008年1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下降524000人,为连续第12个月出现下滑,与接受道琼斯通讯社调查的经济学家所预期的下降525000人基本一致。11月份非农就业人数被修正为下降584000人,创1974年以来最高水平。

  各行业就业人数普遍下降,其中包括制造业、建筑业和大部分服务业。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杜邦公司及美国银行在内的各行各业企业上个月纷纷宣布裁员。裁员浪潮已经延续至今年,美国铝业公司、EMC公司、Walgreen Co. 及其他公司本月也相继宣布裁员。

  上周五的报告显示,去年12月份商品生产类行业就业人数大幅减少25万人。其中,制造类公司就业人数减少149000人,汽车和汽车部件制造类公司就业人数减少21000人。建筑业就业人数减少101000人,服务业就业人数减少273000人,金融业就业人数减少14000人。零售业就业人数减少超过66000人,反映出假期购物季的黯淡状况。休闲及餐饮业就业人数减少22000人。临时就业人数减少超过80000人。

  

  奥巴马方案引发赤字担忧

  随着就职日期的临近,奥巴马也加大了其政策主张的“推销”力度,近来不断敦促国会通过新的经济刺激方案。在这份最新出炉的就业报告发布后,奥巴马立即表示,加快经济刺激方案的出台势在必行,而且他还为这一方案不断加码,据报道,这一方案耗资总额将达近8000亿美元。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各方对这一方案寄予较大的希望,但巨额的开支也引起各方对财政赤字攀升的忧虑。

  分析人士表示,新经济刺激方案的实施将加大政府财政压力,使本已庞大的财政赤字进一步膨胀。虽然奥巴马在竞选总统期间曾将平衡预算作为施政目标之一,但金融危机的爆发和蔓延以及经济衰退的发生促使他不惜承担财政赤字急剧扩大的风险,试图通过更多的财政刺激措施来实现振兴经济的目的。他曾明确表示,在目前情况下,拯救经济比控制财政赤字更重要。

  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在去年9月30日结束的2008财年,美国政府财政赤字上升到4550亿美元这一历史最高水平。据美国国会预算局本月7日的预测,即使不涉及奥巴马的经济刺激计划,2009财年的政府财政赤字也将高达1.2万亿美元,其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升至8%以上。奥巴马在本月初曾警告说,美国将面临“万亿美元赤字时代”。

  奥巴马一直在努力地说明,他了解长期巨额财政赤字的危险,但短期内扩大财政赤字是不得已的选择,是形势所迫。奥巴马表示,新一届政府将会实施更严格的财政政策。他说:“我们唯有采取非常的措施,保证投资理智且管理到位,才能得到美国人民的支持。”

  在拯救经济的问题上,国会和政府是有共识的,那就是必须采取新的措施。但这并不是说,奥巴马目前的新方案就是国会最终所能批准的版本。奥巴马还可能要面对来自国会的种种要求和条件,并作出妥协和让步。尽管背后有强大的民意支持,但奥巴马团队提出的经济刺激计划能否顺利推行并成功扭转经济颓势仍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