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花旗拟向大摩出售经纪业务 颠覆“全能银行”

  赵刚

  进入新一年的美国金融业进行着新的洗牌。获得政府担保和救助后的花旗集团已改变其在银行业版图上“全能选手”的定位,欲剥离其旗下经纪业务部门美邦(Smith Barney)与摩根士丹利成立新合资机构,这不仅预示花旗集团正在努力“减肥”,而摩根士丹利投行“巨无霸”的地位也将更加稳固。

  大摩或将支付30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昨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花旗集团正在和摩根士丹利进行谈判,谈判最早将在本周获得结果。而彭博社亦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摩根士丹利可能将付给花旗集团30亿美元的价格获得对新合资机构的控制权,以挑战并购了美林的美国银行的地位。

  该消息人士称,摩根士丹利可能会获得新机构51%的股份和未来3~5年的新发股票认购权。此外,新合资机构的管理人也可能将落到摩根士丹利现任合作主席James Gorman的身上,而新机构暂时将命名为Morgan Stanley Smith Barney,预计在成立后将聘请22000名经纪业务人员。

  该人士还表示,这项合作不仅给在过去4个季度亏损200亿美元的花旗集团带来获得资金的好处,还给摩根士丹利带来了更多的手续费收入和潜在银行客户。

  但也有分析人士对这一交易以并不看好,Greenwood Capital Associates LLC的基金经理Michael Nix称:“这项交易将给花旗带来很大的压力,因为目前花旗正在进行去杠杆化的融资活动,而Smith Barney正是比较有价值的一个部门。同样,交易也给摩根士丹利带来了不少影响,摩根士丹利需要重新审视怎样更好地平衡各个业务分支。”

  大摩花旗各取所需

  但从长远来看,这一合作确实对两家机构乃至美国金融业的意义重大。在花旗集团内部早就有高管对于当前的“全能银行”运营模式过时的看法,甚至一些关键管理人员对之前强调“全面协调”的花旗构架提出质疑,这使得出售重要经纪业务分支的决定在花旗管理层中获得了广泛的认可。

  纵观花旗全能化银行之路,不可谓成功。此外,银行业分析人士也把花旗集团各部门、各业务之间条块分割严重、缺乏统一协调等问题当做花旗未来发展的桎梏,因此花旗此次“瘦身”可能更有利于其业务的开展。

  但上述消息人士证实,花旗出售其经纪业务分支最直接的好处是让2009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更加好看,“这对第一季度是否能够盈利意义重大”。而在本月的22日,花旗将可能报告2008年的第四季度亏损,分析人士预计损失将达到41.4亿美元。

  而对摩根士丹利来说,此次交易的意义更是不小。根据当前获悉的条款,摩根士丹利将获得新机构大部分股份和控制权,而在未来通过购买更多的股票更有可能完全将其吞下,这使得摩根士丹利未来完全有能力超过之前吞并美林的美国银行在美国投行业务中的地位。在获得转型银行控股公司之后,摩根士丹利不仅是在开拓“商业银行”业务,更是通过和花旗的合作守住并扩大了之前战场。

  Aite Group的分析师Alois Pirke称,这将更有利于和其他的证券公司竞争。他甚至预计,这笔交易也有可能促成未来两家银行完全的合并。“摩根士丹利需要存款,最后的目标可能是两家银行的整体合并。”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