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五大因素揭示我国今年物价进一步走低

  五大因素揭示我国今年物价进一步走低

  第一,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总需求减弱。从目前来看,需求变化是影响当前物价波动的主导因素。2009年,我国总需求将进一步减弱。首先,世界经济低迷,我国出口将大幅下滑。

其次,出口和房地产投资引擎熄火,我国市场自主性投资将快速下降,而政府为刺激内需确定的到2010年底4万亿投资由于缺乏足够的项目储备和论证,短期内难以快速落实,也就难以完全弥补市场性投资减少带来的空缺。总体来看,我国投资增长将进一步减慢。再次,消费需求在居民收入增长放慢、消费者信心下降、房地产和汽车消费热点降温等的影响下,也很难见起色。

  第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短期无法走出低谷。2008年7月份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快速跳水是对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正常反应,但由于前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积累了一定的泡沫,全球金融风暴中的去杠杆化过程引发了泡沫的破裂,从而放大并加速了其价格的下降。

  第三,房价走低带来物价下跌压力,加剧通缩风险。由于经济增长放缓,消费者收入预期下降,而且房价已经开始回调,在买涨不买落的心理作用下,自住性需求者的支付能力和购房意愿会降低,投资型和投机型需求也将不同程度地退出市场。在供需双方的作用下,2009年房价可能会进一步回调。

  房价的走低将给一般物价水平带来下跌的压力。首先,房价下跌带来的负财富效应将促使居民减少消费开支。其次,房价走低将使居民对未来的通胀预期降低。再次,房价下跌将使房地产开发商投资积极性下降,房地产投资减少将进一步减少对原材料、能源以及相关工业品的需求,从而使生产资料价格维持低位。最后,房价走低以及房价和房租的联动将推低CPI中居住类消费价格。总体来看,如果2009年房价出现软着陆,则房价的下跌对一般物价水平的影响是较为温和的。

  第四,国内产能过剩进一步加剧。我国经济体系中一直存在着比较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同时快速下滑,国外和国内需求萎缩“双碰头”,2009年产能过剩问题将再次变得严峻。预计2009年产能过剩问题的严重程度将超过2006年。

  第五,翘尾因素可能导致CPI、PPI出现同比负增长。价格的同比涨幅可以分解为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其中,翘尾因素是去年基数变化所形成的。我们以1998-2007年十年中每年12月份CPI环比变化率的算术平均数0.5%来替代,据此计算2009年的翘尾因素除1月和11月为正外,2-10月各月均为负。

  由于缺乏PPI环比变化率,我们无法推算2009年PPI同比变化率中的翘尾因素。不过,2008年8月份前后PPI大起大落的运行轨迹也将对2009年PPI各月同比涨幅产生重大影响。2008年前8个月PPI的快速攀升将使得2009年前8个月PPI的同比增速因受到去年同期基数过高的影响,而保持低水平,甚至出现负增长。

  2009年也存在一些物价上涨的因素,主要集中在农产品领域。例如,联合国粮农组织在最新一期的《粮食展望》中指出,如果谷物价格在2008/2009年度持续波动,有可能导致2009/2010年度粮价再度飙升,引发比最近所经历的还要严重的粮食危机。

  综合以上分析,2009年CPI与PPI将保持低水平,预计2009年CPI全年涨幅在1%左右,PPI则有可能出现负增长。2009年上半年,尤其是从2月份开始,CPI当月涨幅可能会出现负增长。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