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评论:银行存量房贷“价格战”切勿过了头

  最近,价格战无处不在。为了争夺市场,中石油、中石化两大石油巨头就在沪上打起降价“车轮战”,仅仅十天之内,上海的成品油价格竟然下调了4次,降价幅度最高达到了每升4毛钱。

  无独有偶,为了留住客户,银行房贷也掀起价格战。
客户首套住房存量房贷利率由享受“八五折”优惠升级至“七折”优惠,其条件和资格审核,也因银行之间的激烈竞争,不断地被放宽。此外,还有愈战愈欢的券商佣金价格战,目前,沪上一些券商营业部甚至以“零佣金”来争夺客户。

  商家价格战,对老百姓来说,并非坏事。无论是当前的成品油降价,还是银行房贷能享受更多利率折扣,亦或是证券交易成本降低,都着实让百姓尝到了甜头。而对市场来说,有价格战,有竞争,才是一个更健康的市场。相反,一个垄断的市场,只会带来更多的不公平。

  价格战固然不乏优点,不过,笔者仍要强调,价格战切勿过了头,否则会引发更大的风险。就拿当前的成品油降价来说,最初,民营加油站为了对抗两大石油巨头的竞争,率先降价以争夺市场。但当两大巨头开始价格战,且价格战愈演愈烈时,民营加油站也就失去了优势,对他们来说,只能进一步降价。但以两大巨头10天4次降价,最高每升降4毛钱的降幅来看,民营加油站继续降价的空间似乎已越来越小,市场空间也会逐渐被挤压。近日,已有媒体报道,伴随降价竞争的日趋激烈,市场上一些加油站的油品质量也出现下降。价格战导致企业成本压缩,波及产品质量,最终还会扰乱市场秩序。

  银行房贷的价格战同样如此,笔者也从一些银行了解到,对于首套房存量房贷优惠利率的调整,一些小银行为了争抢客户,甚至不再去严格界定首套住房和第二套住房、甚至第三套住房等。如此一来,为鼓励个人自住购房而出台的利率优惠政策,其政策的效用也会大打折扣。而银行一味地提供优惠,缺乏严格的风险控制,也将加大自身经营风险。

  笔者以为,价格战作为一种竞争方式,是初级的竞争,虽然短时间内有助于商家抢占市场份额,但从长时间来看,价格战仍是下策,其最终会伤及市场。商家竞争只有不断创新产品、升级服务,才能真正有利于市场发展。(蒋娅娅) (来源:解放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