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进口低价钢材“入侵”国内市场 专家称不足惧

   商报讯(记者 潘建)在出口欧盟、美国受阻后,乌克兰、韩国等钢材出口大国开始将钢材出口转向了中国市场。昨日记者获悉,乌克兰等国将近30万吨低价热轧卷进入中国市场,而韩国出口的钢坯也开始流入中国市场。

国际钢材何以打入中国市场?刚刚有所起色的国内钢材市场会不会再遭重创?

  进口钢材低价入侵

  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2月底将有乌克兰及其他国家或地区的30万吨热轧卷进入中国市场。预期将投放到华东地区12万吨,新疆地区8万吨,广东地区10万吨。据悉,到达中国港口的价格为2800元左右。此外,韩国还有上万吨的钢坯已经流入中国市场。国外钢材能够流入国内,国内钢材贸易商起了推动作用,主因是利益驱动。

  “在目前国内的钢铁市场上,钢铁贸易商十分艰难,只有叫卖,没有多少买方。而到了年末,销量更是不好。”联合金属钢铁分析师张平向记者表示,“而目前进口部分钢材品种反而能够得到较大的价差,获得很好的利益”。

  张平分析,扣除关税、国外钢企的利润,这部分热轧卷达到贸易商手里的价格应该在3500元每吨左右。较目前国内3800元左右的热轧卷价格还是有不错的利润。

  “乌克兰、韩国的钢材能够以低廉的价格优势进入国内,主要受3个方面的影响。”Mysteel副总经理、首席分析师贾良群表示,“首先,国际钢材价格持续疲软,基本已经到了最低点,而国内钢材市场则率先恢复。目前国际的热轧卷价格要大大低于国内3800元。其次,乌克兰、韩国等国的钢材主要依靠出口,而目前金融危机导致他们出口至欧盟、美国的钢材受到很大的冲击。另外,乌克兰、韩国的货币兑人民币贬值很大,这就给他们的产品创造了价格优势。”

  规模小难以造成冲击

  随着进口低价钢材的入侵,会不会让刚刚有所反弹的国内钢材市场再遭重创呢?“现在国际钢铁出口的流向发生了一些变化,中国开始成为了钢铁出口新的流向。这是目前出现的新现象,但是对中国钢铁企业的冲击并不会太大。”贾良群表示,“首先,这部分出口的钢材数量并不大,不足以造成市场冲击。此外,像乌克兰、韩国一样具备如此出口条件的国家并不多。而最重要的,随着国际钢价的反弹,进口钢材对中国不具备明显的价格优势,这点低价进口钢材流入中国很难成为一种趋势”。

  张平认为,如果出现大规模的低价进口钢材流入,对国内钢材市场造成很大的冲击,那么国家也可能出台一些限制性措施,如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来保护国内钢材市场。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良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