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民航局拟干预699条航线价格 设最低成本价遭反对

   在各航空公司为争夺乘客较劲、争相推出超低价机票之时,民航局对机票价格的干预措施也在低调地酝酿中。昨日,记者从中国民用航空运输协会了解到,中国民用航空局拟对699条航线(约占所有航线52%)进行价格干预。

“近期,民航局规划司将制定699条航线的成本价,并规定航空公司不能低于这一成本价销售机票。同时,民航局将每隔15天公布一次违规航空公司黑名单,对于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销售机票的航空公司,民航局将采取撤消航线等处罚措施。”

  记者发现,民航局欲干预机票价格的计划早有先兆。去年全球性金融危机让国内各航空公司业绩一落千丈,为拯救航空业,去年年底民航局曾紧急出台了10项措施。其中第二项就包括“规范航空市场秩序,改善企业市场环境,规范市场价格行为,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和避免航空公司恶性竞争”。此次给航线制定成本价显然属于民航局规范市场的具体行动。

  上周五,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出台《中国航空运输协会机票促销行为规范》,对于代理企业促销机票行为做出具体规定。在会议后,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输司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为了消除不正当竞争,民航局下一步专项整治行动就将针对航空公司的运价展开。”不过,在目前航空客运市场低迷之时,想要堵住航空公司低价揽客这条路并不容易。

  为争旅客航空公司已撕破脸

  据了解,在近期民航局打出的一系列整顿航空业政策组合拳之后,又欲出手干预机票价格也属无奈。1月6日,民航局副局长杨国庆在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透露,中国民航2008年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增长率与上年相比,分别下降17.1、13和14.8个百分点。其中,国际航线旅客运输、港澳航线客货运输为负增长。全行业去年1至11月份亏损39.5亿元,航空公司亏损70.7亿元。“由于目前国内航空市场极不景气,导致航空公司之间的竞争已趋于白热化。”昨日,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上周,为了争夺旅客,东航在成都推出低价票,结果遭到国航、上航以及川航三大航空公司的共同封杀。3家航空公司分别向四川所有机票代理公司发出“禁销令”,通知各代理公司从即日起,禁止销售东航所有航线的机票,一旦发现,将对代理公司实施包括“屏蔽电脑、终止授权”等处罚。而为了反击,东航也随后在自己有话语权的上海等地进行反封杀。这次航空公司之间互相封杀是2009年首次,且范围是历年来最大的一次。由此也不难看出,在生存受到威胁之时,航空公司之间争夺旅客已经到撕破脸的程度。

  “在这个时候对机票价格进行干预,应该说是受到各方欢迎的。”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秘书长魏振中向记者表示。

  然而,在记者进行的一系列采访中发现,事实并非如此简单。

  航空公司反对进行票价干预

  昨日,听到记者询问民航局要制定航线成本价一事,深航一位负责人大笑数秒后称:“不久前,民航局曾在个别航线上干预过机票价格,不过那是针对几家航空公司在一条航线上长期打价格战,销售超低价机票。现在民航局可能要把价格管理的范围扩大,不过要对数百条航线都定出成本价难度太大了,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且也不符合市场规律。”

  “民航业发展至今,机票价格已由市场调节,而不是用行政手段干预了。”国航市场部新闻发言人张春枝告诉记者。春秋航空公司新闻发言人张磊则向记者表示:“我觉得航空公司在淡季机票低价促销或者回馈消费者,都是合理的。机票价格需要市场调节而政府不应该干预,如果一家航空公司机票比其他航空公司便宜,那说明这家公司的市场竞争能力强,不应该对其进行处罚。即使航空公司低于其成本价销售机票,那我认为只要不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就应该被允许。”

  另外,航空公司每天都要为飞机的保养维护等支付巨额费用,也就是说飞机不起飞就会让航空公司面临损失,所以在客源不足的情况下,有时航空公司会降低机票价格吸引乘客,以摊消飞机每天的费用。

  专家认为限价措施不管用

  “民航局本身具有在宏观方面引导企业的作用,不应对机票价格管理过细。”民航专家胡波称,“其实,机票价格应该由市场主导,比如现在油价下降又面临春运,航空公司希望推出低价票来和铁路抢夺旅客也是正常的,民航局不应予以限制”。

  另一方面,即使做出了对机票价格的限制计划,在实际中也管不住。因为目前机票销售渠道非常多,航空公司不仅可以在售票处卖票也可以通过网络、短信等方式,如果航空公司不在自己的售票处而在网站等销售卖低价票,是很难查的。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各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不同,所以核算起来应该是比较困难的,比如一条航线,一家航空公司用波音737飞,另一家公司用波音777飞,两种型号的飞机座椅数量可能相差一半,这种情况成本核算的标准很难确定。

  消费者:担忧机票涨价

  如果说机票真被限价,那么与航空公司同时损失利益的还有旅客。“现在机票价格非常便宜,几乎与火车票价格相差无几,飞机又比火车节省大量时间,所以现在出行越来越倾向于选择乘飞机。”一位刚刚买了春节期间去上海机票的罗先生向记者表示,“如果限定了机票的成本价,会不会让一二折机票就此消失呢”?

  事实上,消费者的担忧不无道理。从以往的先例看,包括国航在内的国内多家大型航空公司曾多次私自制定了“价格联盟”。不过,随着航空公司之间价格战的结束,消费者购买低价机票的好日子也随之结束。几年前,国内9家航空公司在海南结成“价格联盟”,随即广州飞往上海等地的机票便无折扣。

  商报记者 肖玮/文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