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十教授现象”背后的博弈失衡

  正常的利益表达机制应该是:民意代表本着对选民负责的精神,充当公共利益的代言者。而不同的社会阶层,则应该通过自己的公民社会组织,来表达自己的利益。

  “十教授建议给低收入家庭每人发千元促消费”(1月11日《信息时报》)——看了这条新闻,我不禁哑然失笑。

这段时间,以“十教授”的名义就重大社会、经济问题“上书”事例,可谓多矣。比如去年12月1日,“十教授上书建议扩大内需把提振股市作为切入点”;12月25日,“十教授上书总理建议提高燃油税”。再加上前几年的关于“龙图腾”的、关于“红灯区合法化”的各种建议,多以“十教授”领衔,真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十教授”俨然成了当代中国一个耐人寻味的社会现象。

  是“十教授”而不是“十工人”、“十农民”、“十富豪”,说明教授这个阶层确实比其他社会阶层更加心忧天下,这不能不让人肃然起敬,当然这也说明他们比别的阶层更有闲。就“上书”的内容而论,也不无可取之处,如这次“给低收入家庭每人发千元促消费”的建议而论,虽无多大新意,从技术层面看也存在操作困难,但总比那些认为“只有继续扩大贫富差距才能刺激经济发展”的建议要强上万倍,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还是要为关注民生的“十教授”们喝声彩。

  不过在我看来,“十教授现象”揭示的最大问题是,反衬了另一个群体不正常的低调或沉默,这就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与“十教授”们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热闹相比,我们似乎没有见到“十代表”、“十委员”在两会之外的时期提出建议,而他们恰恰就是一些专职反映民意,提出建议的人。通常来说,只有在两会期间,我们才能看到代表和委员们兴高采烈地步入会堂,看到他们面对电视镜头或微笑、或鼓掌、或举手。

  这意味着体制内占据了正式民意渠道的人并未很好地履行职责,舞台的中心就这样被“十教授”们不尴不尬地占据了。说他们不尴不尬,是因为在一个利益博弈时代,他们的利益代表性令人生疑——他们代表工人吗?但他们不是工会会员;他们代表农民吗?但农民没有委托他们;他们代表“低收入”人群吗?但他们的收入都很高。唯一合理的解释就是他们都是一些高尚的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可他们多半又偏偏是“理性经济人”理论的拥趸,这就难怪会有人说他们是在“哗众取宠了”,尽管我认为这种专把人往坏处想的思维方式不够厚道。

  “十教授现象”表明,在中国已经进入一个利益主体多元,需要靠不同利益群体相互博弈才能达致社会和谐的时代,我们却仍然没能理顺自己的利益表达机制,只好由“十教授”吃力地充当公共利益的代言者,这是不正常的。正常的利益表达机制应该是:民意代表本着对选民负责的精神,充当公共利益的代言者。而不同的社会阶层,则应该通过自己的公民社会组织,来表达自己的利益,比如工人通过工会,农民通过农会、商人通过商会等。

  当然,这并不是说要剥夺“十教授”们的发言权,而是说,他们可以换一个方式发言,比如他们为自己的利益发言时,不妨以教师协会成员的身份;如果当选了民意代表,则以代表的身份发言。而只有在对学术问题发言时,特别强调“教授”的头衔才是恰当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