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行业政策

汽车振兴规划即将出台 短期内拉动需求效果有限

  搜狐财经报道 继国家为拉动经济出台四万亿投资计划之后,近日,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也即将出炉。

  汽车行业振兴规划即将出台

  温总理1月4日在青岛考察时指出,应对金融危机:“我们要实施一揽子计划,把扩大内需、振兴产业和科技支撑结合起来”。

他还表示,十个重要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既着眼于解决当前的实际问题,又着眼于产业的长远发展,成熟一个,执行一个。据其透露,目前汽车和钢铁业规划已经制定出来。

  在中国经济出现加速下滑危险的当前形势下,出台产业振兴规划无疑是迅速而及时的。

  据悉,振兴规划旨在令汽车市场维持增长约10%,涉及车辆购置税减免、放宽汽车金融及信贷等政策,同时鼓励新能源汽车,而政府采购必须有一定比例的自主品牌。业界推测除了以上诸项措施,刺激汽车消费政策可能还包括加速汽车报废。

  2008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长乏力,根据莫尼塔2008年汽车行业年报数据显示,国内市场乘用车销量增速自4月份以来出现放缓,至8月份跌至同比负增长,虽然10月份销量增速回升,但需求放缓的趋势并没有反转。与乘用车变化一致的是商用车增速在下半年也明显下滑至负增长。宏观经济下行造成的生产放缓和消费者信心下降,是作为投资品属性的商用车和作为消费品属性的乘用车均出现增速放缓的共同原因。

  而即将出台的一揽子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能否使步履维艰的中国汽车产业走出困境?能否拉动汽车中国汽车消费市场?为此,搜狐财经采访了多位专家解读政策。

  小排量车将受益减免购置税政策

  业界普遍认为,最能刺激汽车消费的还是减免购置税及汽车金融信贷政策。毕竟,这能够降低普通老百姓的购车成本、生活支出压力。购置税下降,降低了购车成本;汽车金融为贷款提供便利,如是贷款利率下降,显然老百姓贷款购车的成本也会下降。

  对于减免汽车购置税政策,多数专家认为会分排量取消或者降低税率,小排量优先。

  国信证券分析师赵雪桂表示,原有购置税类似于奢侈税,目前减免利于汽车销量恢复增长,长期来说利于社会节能减排目标,但具体不同实施方案对汽车行业影响差异较大。

  赵雪桂认为具体调整方案可能有两种,一种方案是按不同排量分别下调不等税率。由于自主品牌及合资品牌产品差异仍然较大,该方案的推出对两者的影响差异将不明显。另一种方案是按某排量如1.6L为标准,低于1.6L减免车辆购置税。该方案短期利于行业销量增长,但长期来看将导致合资品牌加速下探产品排量分布区间及向国产产品成本靠近,自主品牌发展空间将持续恶化。他分析说:“购置税作为产业规划一部分在推出初期,将给小排量为主如长安汽车一汽夏利、比亚迪和海马等带来机会,但长期来说自主品牌发展依然艰难。”

  消费观念短期难改,汽车信贷难比房地产

  对于汽车金融及信贷扶持政策,兴业证券分析师朱学东认为,这方面政策应该包括对汽车贷款放宽限制,及对汽车企业提供金融帮助,如无息贷款等。

  虽然这些政策这有利于汽车行业销量恢复增长,但从政策的短期效果来看,多数行业分析师并不看好。

  中信证券分析师李春波认为,政策即使出来,启动实施的节奏也会很慢。中金分析师王智慧也表示,汽车信贷发展空间虽然很大,但是消费观念短期难改。期望在中国像推动住房信贷那样推动汽车信贷,短期内不可行。

  自主品牌及新能源汽车政策象征意义更大

  对于鼓励自主品牌以及新能源汽车政策,赵雪桂认为,将以税收优惠、研发费用超额抵税等形式进行。此前,国家发改委曾表示:“4万亿”的投资中将有1600亿用于鼓励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预计自主品牌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也将受益其中。

  据了解,振兴计划将于今年一季度出台,目前本土汽车厂商吉利汽车、奇瑞汽车等高层已通过各种渠道向决策层反映:希望政府采购时能加大自主品牌汽车的采购比例,鼓励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

  但是,对于政府加大采购自主品牌以及鼓励新能源汽车的政策,行业分析师普遍认为象征性的意义更大。对汽车市场的现实拉动效果很有限。

  对于鼓励新能源汽车政策,中金分析师王智慧表示,目前市场上除了丰田的普瑞斯混合动力轿车以外,并无批量上市的车型,自主品牌厂商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技术能力更弱,成熟产品投放市场1-2年内无法预期。如果针对新能源汽车出台优惠政策,则受益者仅限于丰田汽车和国内非主流的自主品牌厂商比亚迪,而国内主流的自主品牌厂商奇瑞、上汽、一汽、长安等鲜有获益,这显然不符合中国政府支持自主品牌的一贯思路。预计政府还会像已往一样,象征性的提出鼓励新能源汽车的研究和开发工作,而且也有更大的可能通过政府贴息贷款等形式支持奇瑞等厂商从事新能源汽车的研发,而出台实质性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政策可能性较小。

  行业利好消息拉动汽车板块强劲上涨

  对国家的产业振兴规划汽车厂商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他们期盼政府能早点出利好,“这对于上下游企业来说是一件好事,终于大家不用完全靠自己的力量过冬了,政府的手终于伸出来了!”一位业内人士表达了他的心声。

  知情人士透露:“汽车产业振兴计划”虽然已经制定并上报国务院,但由于各项措施涉及不少部门,如及工信部、国资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管局等多个部门。因此,“汽车产业振兴计划”何时出台,需待国务院进行协调并批准后方知。

  但有媒体据消息人士透露报道称,汽车行业振兴规划最快本周就会出台。受这一利好消息影响,汽车制造板块12日早盘表现强劲,居各行业板块涨幅榜第三位。汽车制造板块现涨1.77%,宁波华翔(002048)涨8.65%,双钱股份涨7.97%,一汽轿车东安黑豹一汽富维、一汽夏利等涨幅都在5%以上。

  【搜狐财经独家解读十大行业振兴规划】

  系列报道之一:钢铁振兴计划难奏全效 拯救需求是最大难题

  系列报道之二:汽车振兴规划即将出台 短期内拉动需求效果有限

    系列报道之三:四大内容值得期待 纺织业振兴规划需精准扶持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网友:请别把黄牛都抓了!
·快看,养路费换个马甲复活了!新名叫道路通行费
·关于HD90假币——银行基层员工的一点看法
·黑暗真相!评《一个热教师外快清单,我汗颜了》
·一份最雷人的火灾事故鉴定报告曝光(组图)
·关于内部“售票员”,北京站站方如此回复!
·警惕!房地产市场的几个骗人的概念一定要辨明
>> 更多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雪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